網頁

2013年7月17日 星期三

後QE若升息 投資級債耐震

後QE若升息 投資級債耐震
  • 2013-07-17 01:15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後QE時代升息隱憂逐漸增溫,市場波動加大,但法人表示,QE退場並非末日,而是景氣復甦的訊號,就債市來看,首當其衝的會是美國公債,但就經驗來看,投資級等級的公司債和資產證券化債券在升息期間反而因受惠景氣復甦、房市回溫,表現仍然亮眼。

 據彭博統計,2004年5月至2006年6月,利率上升4.25個百分點,期間投資等級資產證券化債券年化報酬3.37%,投資等級公司債年化報酬也有3%。

 華頓全球核心價值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蔡宜君分析,投資級的資產證券化債券因為受惠美國房市、消費市場的復甦,且存續期間較短,對利率敏感度最低,影響最小。蔡宜君表示,同時布局投資級的公司債與資產證券化債券,可有效降低波動風險。據彭博、美銀美林統計2003年1月到2013年5月,如果投資組合中納入50%投資級公司債、50%投資級資產證券化債券,標準差為5.4%,小於美國高收益債、全球公債,但年報酬率可達4.39%。

 柏瑞投信也看好美國公司債,且將占第2季債券組合建議的比重由25%調至40%,但同時減碼公債投資比重。柏瑞投資長高子敬認為,經過EQ疑慮後,成熟市場美日經濟表現仍看好,因此建議加碼投資級公司債券,並認為可逢低布局。

 ING全球美元投資級公司債基金經理人黃奕栩表示,美國公債殖利率持續上調,對投資級債全年表現帶來衝擊,但近期美國企業財報表現將有助後續財報預期,由於企業營運增強,及修正後的債券價值逐漸吸引長線資金進駐,年底前投資級債券利差仍有收斂可能,表現不看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