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摩根JF基金 改採單軌報價

摩根JF基金 改採單軌報價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8月1日起,摩根資產管理旗下全系列境外基金全面採取基金淨值報價單軌制,調整申購手續費,取消買回費用,投資人買賣基金計算報酬率將更方便,尤其是亞洲股票系列基金。
摩根證券本月已發函給通路,通知基金淨值報價變更。目前,摩根旗下JF系列產品採取淨值雙軌報價制,也就是說,基金申購與贖回價之間有價差,就像在銀行買賣外幣一樣有「買進」與「賣出」的差異。  以旗艦基金之一摩根東協(原JF東協)基金為例,同一天的申購與贖回淨值之間有0.5%的差異。也就是說,投資人的預期報酬率與實際報酬率之間將相差0.5%,可以說是買回費用,只是這費用為內含(已反映在淨值上),並非額外再付錢。  雖然舊的JF系列基金有買賣之間有0.5%的差價,但這系列基金的申購手續費率比其他基金少了0.5%,一般股票基金名目手續費率是3%,但這系列只有2.5%,等於是買基金時先付2.5%,贖回時再付0.5%。  在這種報價雙軌制下,投資人付出的總手續費雖然與單軌制差不多,但投資人在贖回時,往往忘了還有差價。據了解,基金報價雙軌制是英國的習俗,過去屬於英國系統的基金公司多半有雙軌報價制,但近年引入台灣的基金多半都採取單軌制,避免增加投資人困擾。目前在台灣,只剩下木星等少數境外基金還採取雙軌制。  JF原本是英國體系,併入美國體系的摩根後,今年2月4日起所有JF基金全部更名,基金報價採取單軌制後,等於是更進一步融入摩根體系。至於原本就屬於摩根的基金,如摩根美國、歐洲、全球股票系列,本來就是採取單軌制。  基金報價從雙軌統一成為單軌之後,手續費也會調整。原本申購時的2.5%將調高到3%,與一般基金看齊,但所謂買回費用就全面取消,再也沒有買賣價差了。這次受到影響的JF系列共有17檔基金,除東協基金以外,還包括泰國、印度、馬來西亞、菲律賓、南韓、東方、太平洋證券、太平洋科技、日本基金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