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勞保勞退基金 拚重返榮耀

勞保勞退基金 拚重返榮耀





美國量化寬鬆(QE)政策退場驚魂,勞保、勞退兩大政府基金被嚇得回吐今年以來近半數獲利,6月單月合計虧損294億元。但隨著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暗指QE政策暫時不會退場,7月股債市場反彈,兩大基金今年收益可望回溫。
柏南克在5月下旬釋出可能逐步縮減債券收購規模的談話,使得全球債市大跌,債券指數下跌3.67%,美元計價的新興市場債更下跌5%;6月股市更是難看,單就台股指數來看,就一度跌破7,700點,波段下修近500點,幸好在月底時拉尾盤,讓全月僅下跌192點。

勞保基今年上半年累計收益84.3億元,較5月底大減62.6億元;若加計5月時虧損的23億元,美國QE退場的震撼,讓勞保基金大減了86億元,等於今年以來的半數收益。據指出,高達50億元的損失來自國外股債部位。

勞保基金今年上半年累計收益率來到1.79%,較5月底時的3.14%明顯下滑。勞保局今年收益率目標為3.5%,勞保局官員表示,目前收益率「尚符合原來進度」。

勞退基金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止,累計收益273.3億元,較5月底大減231億元,加計5月時虧損約19億元,讓今年以來獲利回吐了250億元,也幾乎是腰斬。累計收益率由5月底的3.35%,明顯下降至1.81%。

7月份經濟數據喜多於優,全球股、債市普遍轉跌為升。根據統計,7月上半月MSCI世界指數上揚4.52%,已優於6月的股市表現,中、美、日及台灣股市都見到4%至7%的反彈走勢。

勞保局官員透露,國外債券、股票比重約2:1,債券跌多導致基金重傷,但大型政府基金難以避免,不可能把資金全壓在股票部位。所幸股債市反彈至今,勞保基金收益數已「回來一半」。
勞退基金方面相對樂觀,勞退基金監理會指出,7月至今勞退基金收益數已「回來三分之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