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大陸、東協雙邊題材 熱燒

大陸、東協雙邊題材 熱燒
  • 2013-10-11 01:25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東協基金績效表現
東協基金績效表現
 
 大陸領導人習近平、總理李克強本月接力出訪東協,宣示2020年雙邊貿易總額將達1兆美元,雙方經貿合作題材持續火燙!根據統計,雙邊2005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後,在貿易、貨幣、投資、基礎建設各面向合作密切,不僅帶動東協近年經濟起飛榮景,更是助漲股市長線走勢的重要動能。


 摩根東協基金經理人黃寶麗(Pauline Ng)表示,區域經濟整合具備「節省成本」與「擴大市場」的雙重優勢,更可促進雙邊貿易與經濟成長,以東協加一為例,根據中國商務部統計,大陸與東協2020年貿易總額只有547億美元,但至2012年底已突破4000億美元,是10年前7.3倍,年均增速超過20%。

 儘管東協本波因資金調節造成股市修正,但東協經濟基本面正向發展不變,黃寶麗說明,投資與消費將帶動東協成長關鍵因子。

 預期當國際情勢回穩後,可望續吸引逢低買盤回流,這波震盪創造另一個中長期的買點。

 德盛安聯中國東協新世紀基金經理人鄭宇廷指出,大陸經濟轉佳,年底旺季與三中全會召開有助股市表現;東南亞股市在經過之前一波資金外流風險下股市打底,長期看好中國、東協經貿整合及內需成長,以陸股搭配東協的方式,鎖定受惠於區域經貿整合商機的題材與產業,是長期可以投資布局的方向。

 群益東協成長基金經理人蘇士勛強調,東協近幾年靠著經濟體區域貿易熱絡,不受歐美景氣衰落影響,經濟持續成長,在基本面佳的情況下,股市表現也非常亮麗,雖然今年拉回修正,不過,股市漲多拉回修正尚屬合理範圍,重要的是,東協後續機會大於風險,第4季東協維持強者恆強的態勢不變。

 瀚亞股票投資暨研究部主管林宜正說,雖然最近大陸看似積極拉攏與東協的關係,但從實體經濟面來看,大陸跟東協早已是一體,近期習近平之所以要在APEC場合上拉攏東協,經濟合作只是表象,重點是要趁著歐巴馬缺席的時機,抵銷美國重返亞洲對東協的影響力。

 林宜正表示,儘管東協股市看似已經修正一波,但跟亞洲其他國家的股市相比,東南亞股市依舊偏貴,尤其菲律賓與印尼,股價淨值比都還在3.1倍,遠高出陸股的1.45倍;再加上東協對外資的依賴程度遠勝過大陸,在美國狀況明朗前,短期只建議定期定額,並不建議積極加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