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美錢進歐股 創36年新高

美錢進歐股 創36年新高
  • 2013-10-11 01:25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相較於本益比已經高達15倍的美股跟14倍的日股,本益比只有12倍的歐元區股票明顯受到美國投資人的青睞,買入金額甚至創下36年新高。


 法人指出,歐股跟新興市場都很便宜,但相對新興市場進入經濟下修階段,景氣上調的歐洲反而是交易員最青睞的市場。

 根據Morgan Stanley統計,從今年上半年起,美國投資人目前對歐洲股票的金額已經來到36年來新高,而對照前波歐股買入金額高點的2005年,可發現從當年起至2007年,歐股同樣面臨大漲局面;可見先行布局股票的美國投資人,現在正樂觀等待未來兩年的收割。

 瀚亞歐洲基金經理人方定宇說,只要德國等歐元區核心國家經濟轉好,邊陲國的經濟衰退自然可以減緩;再加上以評價面來看,美股本益比15.0倍已處於過去5年平均的上緣,MSCI歐股本益比卻只有12.4倍,仍在歷史平均值以下10%的狀態。

 施羅德投信指出,歐洲股市雖自去年6月以來已上漲38%,但漲幅仍低於同期間的日股,同時也低於全球股市表現。在經濟轉為復甦且明年可望成長以及企業獲利改善下,歐洲股市目前本益比明顯偏低價值仍被低估。

 歐洲央行於9月初會議維持利率不變,且承諾將延長目前低利率水準的期間同時也調升經濟展望,預期歐洲股市可望成為美股和日股之後的第3個投資亮點。

 根據EPFR統計,國際資金持續加碼歐股基金,今年以來累積流入更突破百億美元,為2008年以來單年度流入之最。而且,美系資金更大舉流入歐洲股債。根據高盛證券報告,美國退休基金與大型法人在今年前6月加碼歐洲股票達650億美元,是1977年以來新高,今年來美系資金投入歐洲企業債也高達1060億美元。

 伴隨全球經濟復甦,及歐洲內需動能改善,帶動企業獲利逐漸回復成長。

 法人指出,歐洲企業(不含金融)的淨負債比例已經從2008年55%的高點下滑至去年的40%,今年將再下降至35%,明後兩年更將滑落至3成之下,而且企業現金部位維持在25%以上的高檔,顯見企業財政體質改善有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