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興國天然資源豐 受寵

新興國天然資源豐 受寵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受美國縮減購債疑慮影響,全球股債市呈現震盪,相較之下,受惠全球總體經濟緩步復甦長多方向確立,景氣持續揚升,市場對天然資源持續擴大,而全球67%的天然資源集中於新興市場,當中不少國家蘊含豐富資源,法人認為頗具投資契機。
  
今年以來,投資市場充滿高度不確定,美債、歐債陰影尚未褪去,美國量化寬鬆政策何時退場,更牽動投資人神經,面對渾沌不明的市場狀況,與景氣連動性較高的投資產品具備一定投資優勢。

以天然資源來說,隨中國大陸及美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連續數月呈現上揚,形成有利景氣持續揚升的局勢,市場對天然資源需求也跟著擴大。    

法儲銀資產管理公司(NAM)固定收益部門投資長Ibrahima Kobar指出,天然資源的短期交易價格雖難免上下波動,但在供不應求的情況下,長期價格走勢必然持續向上攀升。   

Ibrahima Kobar分析,雖然新興市場債及高收益債近期雜音較多,但在基本面無虞、加上新興國家蘊含豐富天然資源之下,看好擁有石油、銅礦、天然氣、水等豐富資源的新興國家,例如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巴西、鈾藏量全球居冠的哈薩克共和國、安哥拉、迦納、奈及利亞,以及幾乎沒有通膨風險、不會升息的俄羅斯等,這些國家或相關企業發行的債券,受惠於天然資源的利多加持,投資價值可期。   

永豐環球趨勢資源基金經理人張禎佑表示,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優於市場預期,致使能源類股價上漲,全球總體經濟緩步復甦的長線格局不變,對天然資源需求跟著擴大,因此看好能源有關產業方面包括煉油廠、化工、化學、天然氣探勘與開採、天然氣設備商等受惠產業。    

富蘭克林華美新興趨勢傘型基金之天然資源組合基金經理人胡志豪認為,新興國家燃油需求持續增加,歐美復甦將帶動消費與企業端用油需求,有利於能源公司獲利表現。    

另外,全球人口飲食、動物飼料以及生質燃料需求,對於農機、農化肥料、種子的需求將增加,農業上中下游具投資機會。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