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台陸股便宜 高息債抗跌

台陸股便宜 高息債抗跌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中國信託投信總經理于蕙玲指出,美國第三次量化寬鬆(QE3)退場突踩煞車,模擬再次上演量化寬鬆(QE)退場情境,她預期,市場反應將不若5月時的恐慌,不致再發生股債全面走跌的情形,高息債及評價便宜的股市,應仍有表現機會。
 
于蕙玲建議,第4季股債配置,可採五五各半比重。股市部分,看好評價便宜的中國股市,表現穩健的美國、德國股市,以及兼具表現穩健及評價便宜的台灣、南韓股市。   

債市部分,于蕙玲建議,具利差的高息債券,較能對抗利率反轉的環境,如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預期QE3真的退場時,高息債券之前已預先反應,將不致再出現恐慌性的賣壓。   

就股市來看,于蕙玲表示,第3季以來,美國ISM製造業指數維持在55以上的高水準,顯示製造業動能強勁。歐元區GDP季比於第2季正式由負轉正,站上0.3%,結束了近兩年的二次衰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也回溫至50以上,為2011年歐債危機以來,製造業首次回到擴張水位。

中國經歷半年的波動,9月中國官方的PMI指數升至17個月以來高位至51.1。上升的PMI指數代表經濟復甦正在加速,從下行風險轉變為上行利多。   

于蕙玲表示,不論QE退場抑或升息,市場皆預期美國經濟增速至少將穩定成長兩季以上,在景氣逐漸好轉的環境,股市勢將較佳的表現,評價便宜、外資卡位的台、韓股市可為首選。  

從債市來看,回顧今年5月迄今,由於美國QE政策縮減規模提前,致使美債殖利率強勁反彈,債市資金大幅流出,美國公債與新興市場債券指數皆走跌。   

因美債利率走揚,套利成本增加,資金亦撤離新興股市,轉向經濟相對穩健與從谷底復甦的歐美股市,標普500與德國股市均創歷史新高,但新興股市則反向走跌。   

于蕙玲指出,投資人大多擔憂QE若真的退場,會造成資金從債市撤出的效應,但回顧過去第一次量化寬鬆(QE1)與第二次量化寬鬆(QE2)結束前,美國聯準會(Fed)也未曾作過後續還會有QE的提示。  

換言之,市場當時是認為QE時間一到就走,美債殖利率並未因此而大幅走揚,反而是回檔走跌,因此,未對新興債市產生負面影響(除了QE2退場後的三個月,發生美債降評事件外)。  

于蕙玲指出,QE3退場,之所以對新興債造成衝擊,主要是QE3未曾發布退場時間點,在今年5月之前,投資人還沒有心理準備,但參考過去QE結束時的走勢可發現,只要投資人知道退場時間,非但不會造成新興市場債下跌,還能有機會使新興債持續走強。   

于蕙玲指出,自5月2日美債殖利率反彈以來,各債券全面走跌,並以新興市場與亞洲相關債券跌幅最深。但在QE緩步、溫和退場機制確立,且經濟擴張力道微弱,美債殖利率揚升空間有限,勢將激勵跌深債市強彈,預期QE3退場時,債市不致再出現恐慌性賣壓。
  
圖/經濟日報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