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美元債券)葉倫可能成為Fed新掌門人之投資啟示與建議

葉倫可能成為Fed新掌門人之投資啟示與建議

2013/10/11 上午 11:10:00 FundDJ基智網


彭博:歐巴馬將提名葉倫成為下屆Fed主席

根據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指出,歐巴馬將宣布提名葉倫為下屆Fed主席。目前正值Fed與市場衡量量化寬鬆政策何時、如何退場,以及美國如何處理債務上限與預算爭議之際,Fed資歷豐富的葉倫應能勝任,也代表歐巴馬政府打安全牌的做法。

市場對葉倫任命案的解讀:她擁有隻鴿子的靈魂

對市場而言,這張算不算安全牌、甚至於是王牌呢?自2010年葉倫擔任Fed副主席起,她一向與柏南克並肩站在『創意政策』挽救經濟的行列。除了多次量化寬鬆政策買入數以兆美元計的資產外,她還是將失業與通膨目標明確化的重要推手之一。

事實上,市場對她的政策預期可能更為重要,或許未來情勢不見得讓葉倫一路延續量化寬鬆政策,然市場相信她有隻鴿子的靈魂,反而在短期紓緩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更聚焦在財政政策上。至於何時升息,花旗調查顯示,多數認為要到2015年。

市場對升息時間點是否會向後推遲?

當然,她的困局也不少,包括(1)如何決定量化寬鬆退場規模與時間點,尤其是美國債務上限可能拖到最後一刻才獲得解決;(2)如何讓華府明確了解貨幣政策終有極限,財政政策與紀律才是核心。

投資建議──美股 + 債券 攻守有據

截至10月8日,累計自9月18日創新高以來,美股S&P500共回檔4.06%;先機美國入息基金產品經理劉振璋表示,積極投資人若預料美國債務上限終將獲得解決,且在葉倫執掌Fed降低貨幣政策不確定下,可找尋布局先機美國資本成長基金的機會,搭配債券部位如先機完全回報美元債券基金,達成以美國優先的股債均衡組合。

此外,OECD認為Fed減碼是亞洲主要的下行風險,外資巴克萊資本預期美國將於12月開始縮減購債規模,明年3月完成退場。不過,劉振璋分析,如果由葉倫擔任新Fed主席,倘若可將激進式退場的預期降溫,新興亞洲亦可望因此受惠。此外,歷經中印兩大區域內巨型經濟體成長預期下修後,年初以來今明兩年亞太企業盈餘多屬下修趨勢,不過,近期盈餘預期已開始觸底反彈,某種程度上已將亞洲經濟趨緩反映在股市中,定期定額、擇點投資多元布局亞太區域的先機亞太股票基金,是第四季投資布局的不錯選項。

劉振璋表示,由於市場預期若葉倫擔任新Fed主席,美國可能延長貨幣刺激措施,進而讓日圓面臨走升的壓力,恐衝擊出口類股表現。未來觀察指標包括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如何以貨幣政策應對新局,以及包括企業稅是否會下調,如何處理消費稅上調的衝擊等財政政策議題,再次力行安倍經濟學的再膨脹計畫,以擺脫長達15年的通貨緊縮。如果因此激勵日本再膨脹政策的決心,應能相對有利於先機日本股票基金的資產配置布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