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買新興債 Q4為吉時

買新興債 Q4為吉時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每年第4季到隔年第1季,全球金融市場漲多於跌,市場風險胃納增加,有助信用債券表現。統計自1998年來,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第4季上漲機率高達80%,投資人此時布局,有資本利得可期。
 
投信業者指出,按照過往經驗來看,信用債券在第4季的漲勢,大多可延續至隔年第1季,尤其新興市場債的上漲機率,更可進一步提高至87.5%,平均漲幅2.95%,也略勝高收益債的2.79%。   

美國舉債上限議題仍未徹底解決,潛在變數對經濟與股市帶來些許負面影響,但對債市卻帶來兩項正面意涵。首先,是財政風險續存,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更加謹慎,量化寬鬆(QE)退場時間延至明年第1季的機率高;二是美債不致違約,但市場對於失能的美國政府耐心漸失,將使部分資金挪移至其他信用債市。    

中國信託全球新興市場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李坤致預期,從第4季至明年第1季,殖利率反彈風險已淡化,且統計過去15年,第4季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的上漲機率皆達80%,平均上漲幅度分別達3.81%及1.94%,今年第4季截至10月21日,亦已漲了2.39%與1.98%,顯示當前氣氛與利率環境有利高息債券表現。  

李坤致表示,三個月後美國舉債上限的吵鬧戲碼,將再度上演。金融海嘯後,Fed扮演穩定市場信心堡壘,但政治不確定因素,可能打亂經濟擴張步伐,Fed將不會輕易改變寬鬆政策。 

根據彭博社最新調查,受訪40位經濟學家預期中值顯示,Fed決策官員討論QE縮減議題的時間,已推遲至2014年3月18至19日。在此之前,預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2.7%上下0.2%盤整的機率最高,債市將暫時不受利率上揚干擾。   

瑞銀投信投研部主管張繼文表示,新興市場債基本面無虞,目前最大阻力仍在於QE何時退場,如QE緩退將緩解不少壓力。據統計,第4季為新興市場債傳統旺季,過去十年有八次以上漲作收,正報酬機率高達80%。前波修正使大量資金退出,讓新興債來到相對便宜價位,可待反彈再作投資決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