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封閉基金 將走入歷史

封閉基金 將走入歷史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 富邦投信即將在11月1日召開富邦證券投資信託基金的受益人大會,提醒持有富邦基金的投資人,須把握機會透過書面決議在當天投下贊成票,因為一旦更改為開放型基金,投資人便可依基金淨值贖回並減少折價損失,約比目前市場基金交易價格多出7%。 

如此,台灣的最後一檔封閉型基金,有可能在那一天走入歷史。 

據新加坡的一家外國資產管理公司指出,目前台灣僅存一檔封閉型基金是成立在20年前,代號0015的富邦基金。如同過去許多其他封閉型基金,富邦基金在股市的交易價格相對於基金淨值的折價比率一直升高,導致投資人所持基金價值減損。  

今年4月,富邦投信宣布考慮召開受益人大會投票決定富邦基金的未來,在此之前,富邦基金的折價比例已接近20%。隨後,因富邦基金可望轉為開放型基金,折價比率縮小到約7%,使富邦基金的受益權增加13%的價值。  

如果11月1日的受益人大會,有代表超過三分之二(66.66%)受益權的受益人出席,且出席受益權數超過66.66%同意將富邦基金更改為開放型基金,提案能通過提案。一旦富邦基金更改為開放型基金,投資人便可依基金淨值贖回且不需折價,大約比目前市場上的交易價格多出7%。

如果出席11月1日受益人大會的受益權數不足,導致更改為開放型基金的提案無法通過,富邦基金仍維持封閉型基金時,折價比率很可能又會回到近20%。目前,富邦基金的受益權約有60%是由外資持有,若有足夠的受益人透過書面決議在11月1日受益人大會投贊成票,將使封閉型基金的時代在台灣劃下句點。  

自1988年到1998年,台灣共發行30檔封閉型基金,從代號0001到0030,總市值超過新台幣80億元。

在證券市場發展初期,封閉型基金為投資工具的選項之一,但目前市場已成熟,且有許多開放型基金可供投資人選擇。封閉型基金流動率不佳且往往較其淨值折價,不利於一般投資大眾,也已失去其時代背景與意義。因此,大部分的封閉型基金,自1995年起陸續召開受益人大會,更改為開放型基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