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新興歐股反攻 俄羅斯帶頭

新興歐股反攻 俄羅斯帶頭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新興歐洲股市9月來受惠能源類股走強帶動,展現強勁的反彈攻勢,MSCI新歐指數重返年線之上。
 
由於新興歐洲最大的經濟體俄羅斯利多訊息浮現,可望帶動新興歐洲股市後市反彈行情。  

台新新興歐洲基金經理人王昱如指出,俄羅斯近期有不少利多消息,包括經濟成長率於第2季落底、通膨回落增添降息契機、新央行總裁持續進行金融政策改革吸引資金回流等,可望帶動新歐股市後市的反彈行情,投資人逢低可伺機布局。  

王昱如指出,俄羅斯最受市場關注的焦點,在於新央行總裁Elvira Nabiullina上任後所推動的一連串金融改革,主要從簡化利率指標、推出新的短期融資工具、擴大匯率浮動區間、及利率決策資訊透明化四大方向著手,對於長期金融市場發展具有正面效益。   

ING大俄羅斯基金經理人葉菀婷表示,俄羅斯央行日前宣布維持指標利率於5.5%不變,表現與市場預期相符,目前俄羅斯央行已連續13次例會維持利率不變。

不過,央行在會後聲明中移除「近期利率處於合適水準」之字眼,市場因而預期年底前可望見到央行降息,有利俄股表現。   

除了降息利多以外,季節性效應也不容忽視。根據彭博資訊資料統計,過去15年俄羅斯RTS美元指數第4季平均報酬率高達13.47%,且出現正報酬之機率達八成。  



在10月美林基金經理人調查中,俄羅斯再次蟬聯最受青睞的新興國家,潛在降息利多配合投資人偏好,未來俄羅斯股市可望續揚。  

群益新興金鑽基金經理人王文宏指出,俄羅斯消費表現相對穩健,8月零售銷售年增4%、月增2.4%。   


主要仍受到就業市場穩健的支撐,而失業率下降,實質薪資維持正增長,年增率為5.9%,加上第4季用油旺季到來,與石油直接的相關題材的高油價受惠國股市都有機會表現,投資人可多留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