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3日 星期三

美歐復甦 高收債指數創新高

美歐復甦 高收債指數創新高
  • 2013-10-23 01:22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規模破百億的境內全高收基金今年來績效
規模破百億的境內全高收基金今年來績效
 
 美國聯準會官員於5月暗示可能縮減量化寬鬆(QE)規模的言論一出,導致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債指數於5月9日創新高後便陷入盤整,直到9月利率決策會議宣布延後縮減購債規模,才又開始穩定向上,並於10月8日突破先前高點。隨著市場回歸理性、以基本面評估高收益債價格,美歐景氣復甦將持續帶動高收益債行情。

 專家表示,高收益債價格一度因為美國QE規模縮減疑慮,而趨於震盪,但就基本面而言,QE退場代表景氣轉佳,有利企業獲利成長及償債能力提升,高收益債違約率仍可望維持低檔,預估年底前正報酬率機率仍高,惟資本利得空間不大,報酬來源以債息收入為主。

 此外,高收益債與股市關聯性高於公債,而且殖利率高於其它券種,未來若公債殖利率上揚反應景氣好轉,高收益債利差收斂幅度通常足以彌補公債殖利率的彈幅。

 至於在高收益債區域配置上,專家建議以美國公司債為主、歐洲公司債為輔,充份參與美國景氣復甦的多頭行情契機,並且運用避險機制,降低匯率波動對淨資產價格的影響。產業配置則以石油瓦斯、通訊、金融、媒體與健康醫療為主,掌握企業獲利成長與併購商機。

 統計規模破新台幣百億元的境內全球高收益債基金,不論三個月、六個月、一年或是今年以來,皆以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基金績效最為優異,顯示布局已開發國家的趨勢明確。

 過去境內全球高收益債基金都以新台幣為主要計價幣別,為滿足外幣投資人需求,富蘭克林華美全球高收益債基金已於10月21日開賣美元、澳幣計價級別,該基金也是國內首檔同時具備新台幣、美元、澳幣三種計價級別的全球高收益債基金。

 且不僅新台幣計價級別有提供月配息股分,美元與澳幣也有月配息股分。

 但就風險考量,專家表示,現階段資金面青睞股市勝於債市,且市場對未來升息預期將加大高收益債市波動性,投資時須留意量化寬鬆退場後,美國高收益發債企業信評變動比率,以及美國公債殖利率變化,用來觀察是否適合作為進場價格的參考依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