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小型股犀利 後市看好

小型股犀利 後市看好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法巴百利達歐洲小型股票基金經理人柯勒(Damien Kohler)。 記者張瀞文/攝影
法巴百利達歐洲小型股票基金經理人柯勒(Damien Kohler)昨(28)日指出,歐洲股票股息收益率高於歐洲債券殖利率,預期資金將持續流入股市,歐洲小型股獲利強勁,高於全球股票平均,後市看好。
  
柯勒指出,歐洲債券殖利率只有約2.2%到2.4%,但歐股股息收益率卻高達3.8%,後者遠遠高於前者,是15年來罕見的現象,顯示太多資金追逐債券,突出股票的高投資價值,預估資金將持續由債市轉到股市。  

柯勒表示,歐洲整體經濟情勢持續好轉,歐股不但展望正面,投資價值更高於其他市場。目前歐股的本益比為12.6倍,低於美股的14倍,也低於全球股票平均值13倍。  

在歷經過去兩年的債務危機肆虐後,今年下半年開始,歐洲經濟逐漸展現否極泰來的氣象。首先是7月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率先回到擴張點以上,接著8月公布的歐元區第2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為0.3%,結束連續六季的萎縮,正式脫離衰退。  

從股市的表現,也可以看出歐洲的轉機。第3季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歐洲股票指數漲幅達9.1%,優於美國S&P 500指數的5.08%,也優於MSCI全球股票指數的3.88%及MSCI新興市場股票指數的5.77%。MSCI歐洲小型股票指數漲幅更高達13.45%。  

柯勒認為,歐洲小型企業最具投資機會。自2007年以來,歐洲小型企業員工總數已增加超過150萬人,成長超過27%,相較之下,歐洲大型企業同期間員工數不增反減,減幅約1.5%,顯示歐洲小型企業充滿活力。  

柯勒指出,歐洲小型股票的企業獲利將可成長12.7%,高於歐洲大型股票的8.5%、全球股票的11.4%,相對於全球新興市場股票的12.6%。歐元區脫離衰退,對歐洲小型股票更是利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