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高收債動能強 連七周吸金

高收債動能強 連七周吸金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景氣持續復甦、第3季企業獲利數字持續上修,加上美股續創新高,高收益債買氣動能強強滾,上周再獲20.19億美元加碼,是連續第七周吸金,9月至今已淨流入金額超過80億美元。

不過,債券買氣差異大,新興市場債券因美元債單周流出大增,上周合計流出1.92億美元,創近六周調節最大量;投資級企業債也連續兩周遭賣,上周遭賣16.7億美元。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指出,全球央行持續寬鬆政策,高收益債在收益率保護與利差收斂機會下,較能抵消美國利率回升風險,並可參與美國經濟成長,資金持續追捧高收益債。前一周全年資金流入正式轉正後,上周資金再度加碼高收益債券達20.19億美元。   

庫克分析,高收益債券歷史平均違約率是4%。根據JPMorgan證券預估,近幾年高收益債券企業利用低利率借新還舊,順利展延債務,評估美國高收益債券將維持2%低違約率至2015年第3季。    

庫克認為,目前高收益債券與國庫券間利差達525個基點,且2013年與2014年高收益債券違約率將維持在2%的低檔水準下,將有利利差進一步收斂。   

不過,德盛安聯四季豐收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許家豪提醒,根據券商引述穆迪的歷史違約數據顯示,歐洲CCC級債券及北美CCC級債券,五年累計違約可能性分別為45.2%以及50.1%,顯示低信評的高收益債券違約風險高。   

此外,許家豪指出,近一個月以來,高收益債發行目的中,以財務操作(併購融資/槓桿收購)為主的發行量增加到25.7%,財務槓桿提升,恐增加違約風險,是投資高收益債須特別留意的變化。   

新興市場債部分,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Pierre-Yves Bareau)表示,雖然上周新興市場債券資金流出壓力加重,但以債券價格來看,不管美元債、本地債均呈現反彈來看,歷經一整年來的結構調整,第4季起,新興市場可望與成熟國家景氣復甦「再掛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