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歐股基金 叫好又叫座

歐股基金 叫好又叫座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歐元區經濟數據好轉,歐洲型股票基金吸引全球大量資金進場。晨星(Morningstar)統計,今年9月,歐洲大型均衡型股票基金類型淨流入金額最高,而且金額是第2名美元平衡型股債混合基金的兩倍。9月最吸金的三家基金依次為景順、MFS全盛及路博邁。
  
圖/經濟日報提供

晨星統計,歐洲大型均衡型股票基金第3季在全球吸金共新台幣473億元,光9月就進帳約280億元,遠高於平衡型股債混合基金9月單月的136億元淨流入。   

在基金品牌方面,景順是9月的大贏家,單月淨流入212億元,主要貢獻來自於景順泛歐洲基金及景順大中華基金這兩檔基金。9月淨吸金超過100億元的還有三家基金公司,依次為MFS全盛(164億元)、路博邁(152億元)、貝萊德(114億元)。    

MFS全盛同樣靠歐洲基金而有出色表現,單是全盛歐洲價值基金單月就進帳77億元,占這家基金全月淨流入金額近一半;路博邁旗下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資金貢獻度超過百分之百,也就是說,這檔基金大量吸金,是9月最暢銷的共同基金,足以彌補其他基金的淨流出。   

至於貝萊德,最受青睞的基金首推貝萊德環球資產配置基金,單月淨流入64億元。這檔基金持續吸金,反映出投資人今年偏愛股債混合基金,同型基金今年以來每個月都是資金淨流入。另外,貝萊德歐洲基金人氣不遑多讓,9月吸金達62億元。

歐洲景氣開始復甦,眾多基金公司看好歐股後市。景順投信分析,歷經歐債危機谷底後,歐洲實體經濟在德、英等領先國家帶動下,逐步脫離景氣衰退困境。歐債衝擊與破壞力已日漸局限,無損於歐元區緩慢卻從容的復甦。   

從資金面來看,景順投信指出,2007年3月以後,流出歐洲資金尚有1,000億歐元未回流,相對美日兩國近期返鄉資金已回到海嘯前水準,歐元區的貨幣政策持續保持寬鬆,可望持續吸引資金鮭魚返鄉,推升歐股上漲。     

事實上,在9月全球大賣座的十檔基金中,有六檔是股票型基金,其中三檔是歐洲基金、兩檔全球基金、一檔是大中華基金,可見全球投資人對歐洲等成熟市場及大中華股市的看好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