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日股 明年繼續向錢衝?

日股 明年繼續向錢衝?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日股從去年11月開始受惠首相安倍晉三走馬上任,安倍三箭齊發,安倍經濟學發酵,年初以來日經225與東證一部指數雙雙上漲約5成,日股今年漲幅,有機會創出1989年以來單年度最大漲幅。

展望2014年,市場關注日股2014年是否能延續今年的多頭氣勢,主要可看1.日、美央行動向;2.企業稅是否下調與薪資是否上調;3. 退休基金顧問小組的偏好建議等三大指標。
先機日本股票基金富盛產品經理高齊英表示,經濟學告訴投資人,通縮比通膨更可怕;歸根究底,日股沉悶與15年的長期通縮有關。安倍政府決定在2014年底前投入270兆日圓量化寬鬆資金,以及45兆日圓擴大財政支出,已打響第一槍。

不過,未來能否再推日股一把,觀察重點包括日、美央行動向;企業稅是否下調與薪資是否上調,以及退休基金顧問小組的偏好建議。 

日本退休基金顧問小組 (GPIF)建議政府,應檢示過度集中於國內債券的投資組合,應多元投資於REITs、股市等資產。 

高齊英指出,市場正評估規模達1.21兆美元的退休基金加碼股市的建議,不過,調整投資組合需要一些時間,相對美歐股先前的漲勢,日股算是落後補漲。日圓改善財報的「貶值紅利」似有在逐漸降低,市場關注日本政府是否會釋放進一步擴大寬鬆氛圍,投資人不妨趁日圓相對走強、市場拉回修正時,布局日本股市。 

第一金投顧表示,近期日經指數再展攻勢,推究疲弱日圓將是推動日股上漲的重要功臣,日本準備貨幣持續以30%以上的年增率成長,流通貨幣成長率也自年初時的2%成長至今接近4%,當貨幣政策如此寬鬆,即使明年日本提升消費稅,應不至於重蹈像1997年時破壞經濟復甦力道的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