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可轉債 連兩年漲逾10%

可轉債 連兩年漲逾10%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德意志DWS Invest可轉債基金經理人戴米安‧瑞格納(Damien Regnier)昨(27)日指出,可轉債「跟漲」股市,已連續兩年漲幅逾一成,展望明年,隨著景氣回升,股市漲勢將持續,可轉債也可維持一定的報酬率。
瑞格納昨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可轉債2014年展望及操作策略。瑞格納說,如果利率及波動性維持一定水準,以德意志DWS Invest可轉債基金為例,年化報酬率仍有7%可期。  

觀察股市、債市及可轉債走勢,MSCI世界指數今年的漲幅達21%,巴克萊綜合債券指數今年上漲3%,都有正報酬。  

德意志DWS Invest可轉債今年漲幅已達15%,且因投資標的是BBB投資等級,與股市連動度達50%,債券的修正存續期只有1.7年,具「跟漲抗跌」特性,可轉債的報酬不比股票差,但比一般債券好。  

前幾年的當紅炸子雞-高收益債的表現,也遜於可轉債。2013年全球高收益債報酬率大幅縮水至2.8%,波動性為3.0%,全球可轉債報酬則仍有13.6%的雙位數,波動性為5.2%,也不高。 

瑞格納指出,目前市場擔心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債市會受到衝擊。5月美國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發言暗示QE緩退,對高收益債、新興市場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影響甚大,但對可轉債而言,由於可轉債對於利率的敏感度較低,雖然同樣是利差擴大,但報酬虧損相對比較少。 

瑞格納分析,一旦美國QE真的退場,以5年期債券為例,傳統債券存續期是4至5年,而可轉債修正後存續期是1.7年,受到QE退場影響相對較小;另一方面,全球景氣邁向復甦,股市將會上揚,可轉債也將產生「跟漲」作用。且當全球進入升息循環時,會有越來越多企業選擇發行可轉債,可轉債流動性也會增加。  

瑞格納指出,就算升息來臨,根據歷史經驗顯示,可轉債表現依舊不俗。1999年6月至2000年5月,美國聯準會開始升息,美國聯邦資金利率由4.75%上漲到6.5%,全球可轉債指數漲幅超過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