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成熟股市 多頭走不停

成熟股市 多頭走不停
【經濟日報╱張瀞文】
富達技術分析策略總監霍克曼(Jeff Hochman)。 富達證券/提供
富達技術分析策略總監霍克曼(Jeff Hochman)表示,今年成熟股市漲勢亮麗,2014年全球股市可望持續多頭格局,美國股市將略為盤整,但不損未來十年結構性大多頭行情。股市若拉回整理,正是投資人逐步逢低布局、參與中長期股市多頭的時點。

資金動能強 美股有新局面

霍克曼分析,以美國S&P 500指數10年線為例,從1929年到今年11月1日的資料顯示,美股歷經各種利空,但總是呈現45度仰角向上。

例如,美股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重挫,市場信心低迷,但五年後,美股頻創新高,股市資金動能增強,投資人才覺醒,股市已邁向另一個結構性多頭的中段。

霍克曼表示,美股在經歷五年強勁的走勢後,2014年將在高檔區間整理,消化先前的漲勢,但盤整並不影響美股從2009年開始的新一輪多頭行情。

霍克曼說,一旦結構性突破,美股將站上另一個嶄新的多頭階段,這個多頭行情可望有五至十年光景,其他地區的股市也將受到正面影響。

歐洲與英國 中小型股領軍

霍克曼表示,除追蹤大盤走勢外,各市場股票上漲數目和下跌數目形成的漲跌趨勢線(ADL)相當重要。若指數向上,但股票跌多漲少,就要特別小心。從全球股市ADL來看,美股最強勁,歐洲與英國股市也算強勢,主要是由小型股及中型股帶領大盤走高。

再從循環模型來看,霍克曼認為,美股第4季應有機會小幅回檔,但目前仍未出現,或許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延後QE退場有關。目前市場預估,明年3月Fed才會開始縮減購債規模,這是美股來到歷史新高後,必須特別留意的重大事件。

其他會影響美股走勢的觀察指標還有:全球經濟復甦、企業獲利、利率正常化、就業數據等。霍克曼說,由於股市總是預先反應未來,如果數據不如預期,加上利率彈升,股市高檔震盪在所難免,但美股拉回幅度應只介於4%-8%的區間。

至於歐日股市,霍克曼分析,歐股已回復原先跌勢的五成,短線超買,但明年仍將維持多頭行情。英國股市表現也不俗,若將股利納入計算總報酬,英股已超越2007年高點。至於日股,有機會在未來數月發動第五波攻勢繼續挑戰高點,但日股漲幅已近八成,若進入整理期也不會太意外。

陸股將反彈 零售消費擔綱

霍克曼表示,原物料結構性循環趨勢已反轉,關鍵就在中國。原物料多頭過去靠中國資本支出帶動,如今中國經濟成長重心轉向民間消費、成長速度也放緩,原物料需求放緩。不過,好消息是,新興市場過去與原物料行情掛鉤,但現在已脫鉤,表現視各國和個股基本面而定。

中國股市今年以來表現疲弱,霍克曼認為,三中全會結束後,中國定調經濟深化改革方向,也推出單獨二胎、國企改革、城鎮化和金融自由化等重大政策,都是正面的發展。

霍克曼說,投資氛圍近來改善,有利陸股,中國股市將反彈,但股市仍在上下12%的區間遊走。零售消費擔綱帶動經濟,中國中小型股表現優於能源、金融等大型權值股,如果出現拋售,反倒是承接的好買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