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12月買生技 搶明年續漲契機

12月買生技 搶明年續漲契機
  • 2013-11-28 00:57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近5年Q1及Q4,MSCI全球醫療保健指數漲幅
近5年Q1及Q4,MSCI全球醫療保健指數漲幅
 
 今年以來,生技醫療類股表現搶眼,Nasdaq生技指數(NBI)累計至本月26日為止,已上漲了62.62%,輕鬆超越Nasdaq指數33.06%的漲幅;且根據統計,MSCI世界醫療保健指數從2009年連漲以來,若當年度的第4季如果是正報酬,隔年第1季就會延續漲勢接棒上漲。

 法人指出,12月下旬進場,有助搶先布局明年一整年的產業契機。

 群益全球關鍵生技基金經理人沈宏達指出,美國FDA藥品核准政策的轉變,使得醫療保健產業出現正向循環,也成為近年來促使該產業股價上漲的最直接推手。

 沈宏達表示,新藥研發效率的大幅提升,帶動生技產業商機,也使得相關個股股價表現亮眼,整體而言,受惠於全球財富效果增加,加上成熟國家人口老化現象,醫療支出持續攀升,生技醫療族群仍是不可或缺的布局標的,後市看好。

 德盛全球生技大壩基金經理人傅子平表示,那斯達克生技指數去年漲三成、今年漲五成,雖然生技業本身具有成長性,但在指數漲多後也逐漸降低投資價值,現在生技已無法期待複製過去的大漲勢,反而要更專注於個股的上漲空間。

 他指出,未來選股變得相對重要,除了選擇長期耕耘生技產業的投資團隊外,也要留意生技個別公司的銷售狀況,生技將進入齊漲的成長期進入個別表現的檢視期。

 摩根證券副總謝瑞妍表示,今年生技股漲勢續強,隨全球高齡人口增加,醫療服務、藥品及相關研究的需求量仍大的中長線題材,7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密集通過新藥,也助漲相關族群股價。

 謝瑞妍指出,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預測,2030年美國65歲以上的族群將占總人口的19%,2050年高齡人口更將倍增來到8,850萬人。

 歐洲的65歲以上人口占比至2025年與2050年也將攀升至23%與30%,都支撐生技、醫藥長線發展。

 但生技與新藥研發都需長期的試驗過程,數據顯示平均每十家生技公司只有一家能成功推出新藥,因此謝瑞妍強調,儘管短期股價亮眼,生技產業的投資回報期間偏長,投資人配置比重不宜過高,且宜有長期投資預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