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全球股債 平衡布局

全球股債 平衡布局
  • 2013-11-28 00:57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歐美股市今年以來風光上漲,指數愈爬愈高,唯居高思危的風險意識,也讓投資人懼「高」症的不安心理升高,天達環球策略管理基金經理人蘇達輝(Philip Saunders)表示,股票市場成長動能向上趨勢不變,但歐洲債務問題與公債殖利率彈升的負面因子令人憂心,藉由股、債、資產配置調整靈活操作,有助降低波動但卻參與股市行情的投資目標。

 以下為專訪蘇達輝紀要:

 問:美歐股市漲聲不斷,現在指數太高了嗎?

 答:投資市場目前出現三種正向能量,可望引領投資市場更上一層樓。

 首先,經濟成長動能轉佳:根據HSBC統計,以實際購買力估算全球GDP成長,2014年將由2013年2.7%成長為3.2%;第二是企業盈餘穩定成長,舉例來說,2014年全球企業盈餘將由今年11.6%成長為12.1%;第三是資金動能重返股市。

 根據美林統計,2006年以後國際資金流出股市的情況,在2012年11月出現改變,隨著景氣轉好,股市吸金動能已逐漸超越債市。加上歷史經驗顯示,自1990年以來,市場一旦經歷一段較長的平淡時期,未來更大波段的漲升行情可期。

 問:請問未來較具成長潛力的市場區域與類股為何?

 答:預期成熟國家股市仍是2014年引領市場表現的主流,以高度仰賴原物料進口的日本為例,目前原物料價格較為穩定情況,配合日圓貶值走勢,將有助於帶動其出口產業;其他包括科技類股、景氣循環類股以及一些區域型的中小型公司,隨著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改善,預料未來將有不錯的表現機會,而原物料類股方面則較為看好能源股。

 問:穩健型投資人該如何做好資產配置?

 答:景氣復甦下,藉由布局股市創造超額報酬的機會逐漸提高,但我們也看到歐洲債務問題、以及公債殖利率彈升的風險,將會持續干擾投資市場表現,在此情況下,不妨透過全球平衡基金靈活調整股、債的布局策略,以達到追漲抗跌的目標。

 由於股市復甦行情持續看好,建議選擇側重股票配置,再適度配置相對安穩的債券種類,降低波動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