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盧米斯賽勒斯:最看好新興債 續抱

盧米斯賽勒斯:最看好新興債 續抱
  • 2013-11-28 00:57
  • 工商時報
  • 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外匯市場近來深受美國與歐元區情勢變化影響,法儲銀盧米斯賽勒斯強調,美國聯準會決議維持量化寬鬆(QE)力道後,市場再次對退場時點議論紛紛,也讓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攀高,盧米斯賽勒斯預期退場時間點為明年3月。

 其中,最看好新興市場債券,更看好墨西哥債券及披索,予以續抱,但新興市場貨幣比重普遍已較往年為低,因QE一旦開始退場,大陸成長減速、原物料價格陷入盤整,恐加重新興市場貨幣風險。

 盧米斯賽勒斯認為,美元走強前提是美國貨幣政策緊縮、公債殖利率攀升,屆時高評等債券將進入空頭市場,美國公債目前尚未全面走跌,因此保守操作存續期。此外,明年美國經濟成長可望稍微加速,企業營收與現金水位則仍有益信用利差。

 以歐元區而言,消費物價增幅僅0.7%,各方目光移往歐洲央行,如何再為景氣添柴火引人好奇,但此一轉變不利歐元,對美元匯價由美國政府重啟運作後的1.38高峰貶至約1.35。按經驗判斷,期盼歐洲央行大力提振經濟者或許又要失望,故歐元未必繼續走弱。

 高收益債券市場方面,年初以來,股市屢創新高,加以美國貨幣政策寬鬆、景氣展望改善,高收益債市因此獲得不少助力,10月更是銳不可當,利差緊縮40個基本點,總報酬、超額報酬均逾2%,且由於投資人預期QE退場將延至明年,高息產品更加受到青睞。

 但盧米斯賽勒斯認為,風險仍不可輕忽,幸而企業財務相形穩健,違約率仍低檔徘徊,而獲利能力即便觸頂,依舊十分強勁。以超額報酬而言,電信、融資公司成績較為傑出,餐飲、零售則落後大盤,但超額報酬仍十分優異。

 新興債市延續9月氣勢,10月再創佳績,三大主要券種全數收紅,但本幣債券表現略優於美元計價主權債及公司債。盧米斯賽勒斯認為,新興市場整體基本面依舊紮實,但需注意經濟成長減緩下,各國體質恐無法如過往一般不斷改善,倘長久維持低迷之勢,情況更不排除惡化。

 另外,連月來大陸出現成長恢復跡象,若趨勢得以延續,配合美國加速增溫,新興市場前景將更為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