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可轉債 穩穩賺

可轉債 穩穩賺
  • 2013-11-28 00:57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法人認為目前是股優於債,但是今年各股市已漲了一波,2014年股市將充滿變數,可能讓市場波動加劇,法人指出,2014年將有利「隨漲抗跌」的可轉債發展。

 可轉債近兩年表現穩健且突出,德銀遠東投資表示,美銀美林全球可轉債指數在2012年漲了10%後,今年至10月底為止,該指數又漲了近14%,和MSCI世界指數約17%的漲幅差不多。

 從漲幅和波動度來看,2012年全球高收益債市上漲13.8%,波動度約4%,全球可轉債漲幅達10%,波動度則為7%;2013年全球高收益債市表現大幅縮水至2.8%,波動度為3%,全球可轉債報酬不僅依舊維持13.6%的雙位數,波動度只有5.2%。

 德意志DWS Invest可轉債基金經理人戴米安‧瑞格納(Damien Regnier)表示,2014年市場將面臨股市波動、信用利差持續擴大、固定收益可能卡在量化寬鬆(QE)退場與升息之間的挑戰,這些都可能壓抑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市表現。

 他認為傳統固定收益市場收益率在2014年回升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可轉債仍是追求收益投資人的可行選項。

 法人指出,2014年股市雖仍是亮點,但恐呈現波動劇烈,股市波動的原因,可因消息面的因素如企業獲利、市場傳聞或者總體面的因素如QE縮減、政治因素或者政策改革如日本的消費稅,美國政府關門等都會導致股市波動。

 且經驗顯示,升息階段來臨,可轉債表現仍佳,加上機構與零售投資人的強勁需求,預料將吸引更多新債發行並提供流動性,可轉債明年可望持續走強,表現將與今年不分軒輊,尤其看好美國、亞洲等品質佳、獲利穩定成長等標的。

 國泰投顧經理黃若蘭表示,對可轉債的看法目前仍然正面,主要是因可轉債擁有股票的特性,在景氣逐漸回升、資金也由股轉債的狀況下,市場對於可轉債的需求仍非常強。

 她指出,即使今年可轉債上漲不少,評價面也有所上揚,不過因為市場利率水準上揚、投資人的需求也強,近期有不少企業新發可轉債,今年10月就有28檔的發行量,預料到年底前會有更多新債發行,這些新發債讓整體可轉債市的評價面維持在合理水準,不至於過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