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慎選標的 債市獲利可期

慎選標的 債市獲利可期
  • 2013-11-20 01:19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面對利率處於歷史低點,且可能會伴隨經濟持續成長而上升,聯博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總監葆羅‧狄儂(Paul DeNoon)表示,只要避開過於熱門的投資標的、把握布局全球、均衡配置等原則因應,債市仍有機會提供合理的收益率。

 聯博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總監葆羅‧狄儂(Paul DeNoon)表示,2014年全球經濟不會大幅衰退,也不會大幅成長,而是呈現溫和成長,即使美國利率趨勢升,但投資人不要太過擔心利率走高的問題。

 聯博運用泰勒法則與聯準會的觀點推估美國利率走勢,2015年初以前,短期利率將維持在零左右,之後利率水準將開始攀升,並在2016年後達到2%左右的水準;在此種模擬情境下,美國短期利率至少要到2019年才會上升至4%。

 狄儂說,即使在利率走高,債券還是可以維持在正報酬,雖然利率走高會使債券價格下跌,但只要投資時間愈長,票息收益、轉入再投資、以及殖利率曲線滾動等時間因素,將可提振整體報酬表現,只不過收益率沒有目前那麼高。

 不可否認的是,目前買股的收益率會比持債佳,但是投資波動較佳的固定收益資產上可以避免看錯趨勢,因此,持債還是有其必要性。

 即使可以投資債券,狄儂仍建議投資人投資債券要慎選標的、不要追逐過熱的投資標的,另外也要把握「均衡配置、全球布局」等兩大原則,以降低未來利率上時對債券所造成的衝擊。

 狄儂說,2014年投資債券重點在擇優布局信用資產與新興市場債券,近期殖利率彈升,在新興市場債券部分已回到6%的水準,相較於美國公債的殖利率佳。

 他建議,投資人可以多元配置新興市場企業債來取代單一新興市場債券。至於高收益債的部分,以美國高收益券為例,即使目前美國高收益債平均違約率仍維持在歷史較低水平,但是投資人仍應避免為過度追求收益率,而集中配置在CCC或更低等級的高收益債,以免風險過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