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歐美高收債 聯博按讚

歐美高收債 聯博按讚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聯博投信指出,利率終究上揚,但債券仍有投資機會,看好明年歐美高收益債券、新興市場企業債。投資人最好強化債券投資組合的多元配置,以降低利率升上造成的衝擊。

聯博投信是國內最大的投信,昨(19)日舉辦2014年展望說明會。聯博新興市場債券投資總監狄儂(Paul DeNoon)表示,如果投資人看好經濟前景,股票的報酬率會高於債券。  

不過,狄儂說,全球經濟持續復甦,但成長步調趨緩,國際政治情勢也有許多不確定性,配置債券資產仍有必要,即使是美國公債,也可視為是一種保險,畢竟市場專業人士也可能看錯走勢。

狄儂表示,美國利率趨升,但回歸常態將是漫長的路,預期美國量化政策(QE)可能要到2014年第1季底才退場,到2014年以後才會開始升息。  

聯博運用泰勒法則與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觀點,推估美國利率走勢,預估2015年初以前,短期利率將維持在約0%,之後利率將開始攀升,在2016年後達到約2%,到2019年才會上升至4%,也就是聯邦基金利率所謂的「正常」水準,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在2018年上升至5%。   

狄儂指出,即便是利率上升,固定收益資產仍可創造正報酬。投資時間愈長,票息收益、轉入再投資、殖利率曲線滾動等時間因素,將可提振整體報酬。短期來說,投資人可以降低存續期間,來降低利率上揚的風險。   

在各種債券中,狄儂最看好信用資產,但強調一定要擇優布局。例如,歐美高收益債券都是看好標的,但要小心評級最差的CCC等級債券,這類債券收益率雖高,但違約風險已大增。   

至於新興市場債券,狄儂表示,由於最近殖利率彈升,新興市場債券的收益率回到6%的水準,相較於美國公債的殖利率,平均信評達投資等級的新興市場主權債券較有吸引力。此外,新興市場企業債券蓬勃發展,最有吸引力,建議多元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