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新興貨幣&債市受青睞

新興貨幣&債市受青睞
  • 2013-11-20 01:19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調查債券淨配置指數
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調查債券淨配置指數
 
 根據美銀美林證券11月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調查結果顯示,受訪經理人對美元資產偏好情況呈兩樣情,美元雖還是加碼程度最高的貨幣,但美國公債卻最不被看好,偏好新興國家貨幣及債市,持續獲得經理人加碼。

 調查顯示,備受關注的聯準會政策退場時機點有向後推延現象,近半數受訪經理人認為明年3月最可能開始縮減購債規模,認為今年12月退場比率從37%下降至17%;66%經理人認為10年期公債殖利率年底將落於2.76%~3%,認為會再下滑至2.5%以下的比重僅剩2%。

 至於美元淨配置指數攀升至2012年4月以來高點,歐洲央行意外調降利率一碼至0.25%,降低經理人持有歐元的信心,對澳紐幣青睞程度持續下滑,日圓則是減碼程度最高的貨幣。

 反觀新興國家貨幣的淨配置指數已連續四個月獲加碼,具高額外匯存底的北歐國家貨幣長期被看好。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表示,新興國家貨幣仍遭到低估,過去一段時間美國殖利率上升對新興國家貨幣帶來貶值壓力。

 但以經驗來看,除市場過度恐慌的情況下,在殖利率揚升的環境仍有持續升值的新興國家貨幣,尤其是那些經常帳及基本面穩健的新興國家受到資金流出的衝擊相對較低。

 像韓元今年來的表現在新興國家貨幣中表現出色,便是受惠於產品競爭力提升、政府政策反應調節速度快及基本面優勢,投資新興市場貨幣時必須慎選標的,看好像韓元及馬幣等亞洲貨幣,以及中東歐的波蘭幣。

 富達歐洲高收益基金經理人安德烈.葛洛迪夫認為,2013年第3季的歐洲公司債利差收窄。

 整體表現優於德國公債,其中又以高收益債券表現最佳,不僅優於歐洲政府債,也超越投資級債券。

 日盛金緻招牌組合基金經理人鄭鼎芝強調,新興市場資金流向仍呈較弱趨勢,短線上ETF已翻正,但仍需觀察未來資金流向。

 就目前新興債的利差位置約327基點,收斂空間大,就經驗分析,新興債過去在相同利差位置的一年後,正報酬機率逾七成,平均報酬約5~6%,目前是逢低布局的時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