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新興市場超吸金 投資魅力不減

新興市場超吸金 投資魅力不減
  • 2013-11-20 01:19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各區域外資直接投資(FDI)統計
各區域外資直接投資(FDI)統計
 
 今年以來新興股市走勢波動,整體表現落後成熟股市,但聯合國貿易暨發展會議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外資直接投資金額為7,449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8%。其中,新興經濟體吸金3,814億美元,成長8.8%,顯示發展中的新興經濟體持續吸納廣大資金投入,魅力依然不減。

 ING金磚七國基金經理人黃家珍表示,過去成熟經濟體一向是直接投資最高的地區,但去年起開發中的新興經濟體所吸納的資金已經超越成熟經濟體。

 黃家珍說,先前QE退場疑慮導致新興市場資金流向出現波動,但美國聯準會延後退市且貨幣政策溫和漸進,加以全球經濟轉強與中國經濟亦漸回暖,有利資金重回新興市場。

 其中,新興市場的指標股市陸股,今年上半年直接投資金額達670億美元,全球排名第二;未來隨著三中全會穩增長政策紅利發酵,經濟情況有望持續改善,股市有機會向上走堅,隨著大陸經濟帶頭彈升,及新興市場匯率可望趨於穩定,有利新興股市柳暗花明。

 宏利亞太中小企業基金經理人陳伯禎指出,近期新興市場的賣壓陸續出現,但就現況而言這是短期資金的位移,觀察許多東北亞的中小型股在明年的獲利預估值上仍未出現大幅調整,換句話說,企業的營運面仍屬健康。

 富蘭克林坦伯頓亞洲成長暨亞洲小型企業基金經理人馬克.墨比爾斯表示,目前亞洲股市以北優於南的策略優先,相較部分東協及印度,東北亞國家擁有較大量的外匯存底、較不倚賴外部資金,是支撐貨幣走勢的關鍵因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