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股息新貴 低利環境主流

股息新貴 低利環境主流

【經濟日報╱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科技股盛行時,市場都愛科技新貴,但在低利率環境,股息新貴成為新潮流。基金業者指出,股息穩定且持續成長的個股總報酬高、波動率低,是不錯的投資標的。

所謂股息新貴,富達全球入息基金經理人羅柏斯(Daniel Roberts)指出,就是股票不僅年年配息,而且十年來股息穩定配發甚至股息還能成長。

高股息雖然重要,但股息是否能持續成長更重要。羅柏斯說,投資高股息股票時,要注意股利率的永續性。研究顯示,1995年以來,如果企業宣告要配發極高股息時,通常實現的可能性較低,這很可能是因為公司的股利政策意外改變。  

今年以來,流入股票型基金的資金已勝過債券型基金。不過,近來資金時而大舉流入股票基金,有時又大舉流出,但入息型基金表現較穩定。新興組合基金研究(EPFR)統計,今年以來,全球入息型股票基金僅有少數幾周有資金淨流出,近五周來累計淨流入7.12億美元。  

雖然不少資金偏好有配息的股票,但羅柏斯分析,符合「股息新貴」的股票在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MSCI)世界指數裡只有約150檔。尋找這類型股票的難度增加,這也是經理人必須面臨的挑戰。  

不少高股息股票通常是大型藍籌股,但羅柏斯建議投資人要留意。在挑選股息新貴時,公司財務體質相當重要,除了有高配息外,更要注意公司的現金流量及財務槓桿。  

以歐美七大石油公司為例,英國石油、美國雪佛龍、康菲(Conoco)與埃克森美孚(Exxon)、義大利的埃尼(Eni)、英荷皇家蜆殼石油(Shell)與法國的道達爾(Total)都是各國股市重量級公司,也都是收益型的個股,但個別狀況並不相同。

羅柏斯說,歐洲原油企業的股利發放率約70%,但卻以提高負債以配發股利,其實自由現金流下滑,股利發放率被壓縮,令人擔心。  

不過,俄羅斯又是不同的狀況。法國巴黎投資俄羅斯投資團隊執行董事蘭韋兒(Tanya Landwehr)指出,俄羅斯能源的開採成本低,每桶不到30美元,在全球僅次於中東國家,更遠低於美國頁岩油的80美元損益平衡價。能源公司獲利穩定,而且股利率可望大幅提高。  

蘭韋兒說,三年前,俄羅斯的股利率仍低。但由於政府鼓勵及會計準則改變,俄羅斯股利發放率將大幅調高,提升股利率,對能源股的影響尤其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