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1月20日 星期三

花旗:人民幣強勢 伺機回補

花旗:人民幣強勢 伺機回補
【經濟日報╱記者劉于甄/台北報導】 本屆中國大陸三中全會於15日落幕,當中對於金融改革的方向,公報中以「完善金融市場體系」來涵蓋。市場預料下一步金融改革將朝利率市場化和人民幣國際化等兩大方向推進。
人民幣國際化涉及人民幣未來走向,瑞銀、花旗和滙豐等三大外銀同聲表示,人民幣「緩升」的趨勢不會改變。目前人民幣對美元的價位再下探測試6.09,今年以來人民幣升值力道強勁,對美元升幅已經超過2%。

滙豐銀行表示,外界推估人民幣升幅每年約2~3%,短期內雖不至於產生5字頭匯價,但按照目前強勢升值不變的話,2020年前有可能見到人民幣5元對1美元價格。  

花旗銀行認為,人民幣國際化是大陸當前主要金融發展方向,中國大陸政府努力推動人民幣成為往後各國央行準備貨幣,與美元、歐元與日圓等國際主流貨幣平起平坐。目前按照國際清算行公布,人民幣已經擠下紐幣,成為國際第九大交易貨幣。  

花旗指出,在目前狀況下,中國大陸政府為求貨幣保值與避險功能,不可能讓人民幣過度貶值,若發生短期波動讓人民幣貶值,反而是民眾進場回補人民幣的好時機。 

瑞銀表示,大陸的利率政策改革主是從存款利率的上限改革將逐步推進,執行從銀行間大額存單,然後到企業存單最後到居民存款利率。  

對比台灣的人民幣存款利率,各家銀行在央行要求下,上調人民幣定存利率。星展銀推出人民幣3個月期定存年息最高2.9%,最低承作金額人民幣10萬元。渣打銀則是推出單筆資金在人民幣2萬元以上,6個月定存利率3.2%,匯入資金在人民幣15萬以上,6個月加碼利率較高達3.3%。  

業者提醒,外幣多元配置是為了分散風險,目前最強勢貨幣將由人民幣和美元二分天下。在三中全會結束後,人民幣國際流通性可望加速,建議民眾持有部分人民幣,以避險和中長期投資角度來看,是目前最保值的貨幣配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