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農糧基金 歡喜收割

農糧基金 歡喜收割

                                                                                                                     2014/01/24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機構法人預期,2014年DXAG農金指數預估漲幅約在7%,如果肥料產業基本面好轉,庫存大幅下降、產業整合加速、報價落底,DXAG農金指數漲幅可望超過預期。

根據統計,國內九檔農糧基金績效近一年來表現普通,華南永昌全球神農水資源基金一年期報酬率7.59%,富邦農糧精選及元大寶來全球農業商機兩檔基金一年期報酬率則有6%以上,績效相對較佳。近一個月績效來看,則多有2%-3%,呈現回升狀態。

元大寶來全球農業商機基金經理人楊書婷表示,持續看好中游貿易商、肉品以及下游消費廠商的表現機會,而肥料股則有反彈空間。

楊書婷表示,2013年穀物收成創下新高紀錄,全球供應量大增繼續對小麥和玉米的國際價格造成壓力,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資料顯示,2013年全球糧農食品價格指數比2012年下跌1.6%。其中,乳製品價格達到高峰,肉類價格也創下紀錄,彌補食糖、穀物和食用油品價格的下跌。

2013年乳製品指數為有史以來最高年度平均值,肉類價格指數維持在歷史高檔。根據FAO預估,未來十年全球農業生產年增率約1.5%,低於過去十年(2003~2012)年增率2.1%水準。

而過往農金指數在正常情況下的表現,每年10月到隔年2月上漲,3、4月下跌,5月是美國主要農作物種植期,指數漲跌要看天氣變化,如果不利種植,指數易漲。

如果5、6月沒漲,7、8月作物進入授粉期,美國天氣若過熱、乾旱等現象,作物報價也易漲,進一步拉動指數,基本上指數走勢與穀物報價呈現正相關。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