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基金高層離職 凸顯債轉股

基金高層離職 凸顯債轉股



                                                                                                                    2014/01/24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張瀞文/台北報導】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執行長伊爾艾朗辭職,在投資圈投下震撼彈。 (彭博資訊)
繼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執行長伊爾艾朗(Mohamed A.El-Erian)辭職後,富達資產管理主管歐漢利(Ronald P. O'Hanley)昨(23)日也傳出以家庭因素下台,兩大共同基金公司的高階主管,先後宣布辭職,在投資圈投下震撼彈。

富達是全球第二大共同基金公司,PIMCO則是債券基金的重量級公司,在全球金融市場「由債轉股」趨勢中,高階主管先後因業績不如預期之故而辭職,所透露的訊息,值得留意。

美國先鋒(Vanguard Group)旗下的股票指數基金(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去年10月底擊敗債券天王葛洛斯操盤的PIMCO總回報基金,奪下全球共同基金規模冠軍寶座。

同樣的,根據晨星的統計,富達資產管理2013年雖吸引了50億美元資金流入,但遠不如先鋒去年的746億美元,成長速度不如競爭對手。

市場資金的流向,血淋淋地顯示出市場競爭勝負的事實,進而導致伊爾艾朗及歐漢利辭職走人。

伊爾艾朗的離職消息,昨天也在國內通路圈發酵,由於PIMCO的債券基金,在台法人戶及一般投資人眾多,通路圈昨天指出,此事對PIMCO品牌影響性仍有待觀察,機構法人部位龐大,短期間還不會出現資金轉移。

但PIMCO的多元收益債券基金、總回報債券基金、全球實質回報債券基金,持有標的以政府公債及投資等級債居多,以績效穩定著稱的PIMCO基金,績效及配息率皆不如風險性資產,一旦投資人的承擔風險能力變高,自然降低對這類型產品的興趣。

至於歐漢利,對於台灣投資人是完全陌生的名字,主要是因為他是美國富達資產管理的高階主管。但台灣的富達國際則是總部在英國的公司,與美國的富達有同樣的大老闆,但研究、管理及營運都不同,經理人不同,高階主管也完全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