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利基再現 新興債匯市錢來也

利基再現 新興債匯市錢來也

  • 2014-01-24 01:26
  • 工商時報
  • 記者呂清郎/台北報導
 根據美銀美林證券1月全球固定收益型基金經理人調查,經理人對債市的淨配置指數大多呈持平或下滑,只有新興市場債獲加碼,且新興國家貨幣也同步獲加碼,成為唯一債匯同步加碼市場,後市利基浮現。

 調查結果顯示,1月受訪經理人逾八成認為2014年底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將維在3%以上,25%認為有機會來到3.5%以上,美公債利率長線走升趨勢確立。

 富蘭克林坦伯頓全球債券總報酬基金經理人麥可.哈森泰博認為,新興國家不乏利多,經濟成長動能穩健,並持續推動政策來改善經濟或財政狀況。

 雖從EPFR共同基金流向來看,新興國家債券基金持續遭資金流出,隨市場更理性的看待聯準會印鈔政策退場效應,若美國公債殖利率彈升速度不要太快,新興債市資金匯出壓力可望獲舒緩。

 群益亞洲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呂志敏表示,從供給面來看,2014年新興市場新發行債務未明顯增加,本息加總到期金額卻大幅提升,顯示今年新興債供給面趨緊。至於需求面,根據法國巴黎銀行統計共同基金資金流向資料,2013年新興債市資金流出總量為104億美元,超過2008年的77億美元,明顯過度超賣,投資價值因此浮現,預期可望吸引資金回流,亞洲債市的殖利率則相對擁有評級優勢。

 摩根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皮耶強調,美國QE推升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緩步走揚,預估美國10年期公債年底前將觸及3.25%的水準;由於歐洲與日本央行仍對市場採寬鬆政策,市場流動性無虞,新興債市雖仍面臨資金調節的隱憂,但力度與幅度會隨不同經濟體的表現與展望而有差異。

 他指出,今年新興債致勝關鍵是受惠成熟國家成長,如墨西哥、韓國、大陸、台灣,均有機會持續領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