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1月24日 星期五

美國退休基金 股轉債

美國退休基金 股轉債

  • 2014-01-24 01:26
  • 工商時報
  •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全球債券基金今年前十強
全球債券基金今年前十強

 股票市場大漲一波後,券商資料顯示,長期投資的大型機構法人資金已開始留意債市2013年修正後的投資價值,美銀美林最新報告指出,美國退休基金去年第3季全季出現「退出股市、流入債市」的現象,從股市獲利了結的部位,年化金額達1,350億美元,固定收益部位則流入1,170億美元。

 德盛安聯PIMCO多元收益債券產品經理蔡明潔指出,在市場爭辯到底「股轉債」或「債轉股」之際,券商報告卻指出,這種由股市獲利了結、轉進債市降低波動的「大移轉」現象預計會持續擴散。

 目前美國退休基金「股轉債」的資金主要來自於地方政府退休基金,預期在債券殖利率攀升、債券市場投資價值浮現下,未來私人的退休基金也可能出現由股轉債的現象。

 蔡明潔指出,Fed今年元月開始執行量化寬鬆(QE)減量措施,由於市場價格已經提前反應,加上市場也開始接受「QE減量不等於升息」,債市止穩,根據統計,今年來債券各種類幾乎全面上漲,債市波動已止穩,如果能搭配短年期債券,結合信用、殖利率曲線向上等。

 摩根環球高收益債券基金經理人羅伯‧庫克(Robert Cook)表示,全球景氣穩定向上,擴大布局股票逐漸成為市場共識,但債市並非沒有投資機會,對於認同全球經濟恢復成長,可是對一步到位前進股票略有猶豫的投資人,建議介入與景氣高度掛鉤的高收益債券。

 庫克分析,長期來看高收債總報酬約九成來自債息,波動度本比股票低,又與景氣高度連動,身價也可隨企業獲利水漲船高,因此可同步受惠,對追求較高收益率者來說,仍具相當吸引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