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柏瑞:三高效應 亞債前景俏

柏瑞:三高效應 亞債前景俏

  • 2014-02-13 01:10
  • 工商時報
  •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針對2014年債券前景,法人表示,目前以亞債能見度較高,主要是亞洲具有經濟成長率高、違約風險偏低及亞洲企業債信評高等特色,前景長多,建議投資人可盡快將亞債納入核心標的,長期投資。

 柏瑞投信新興亞太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陳憶萍分析,亞洲債投資等級債券及高收益債券殖利率分別高於美國同等級債券約240及100點(1點是0.01個百分點),尤其亞洲高收益債券利差於2013年有更明顯的乖離,顯示亞債有潛在的利差縮小空間及提供資本利得機會。

 而歐美高收益債券在2013年表現強勁,利差已大幅收斂至長期平均值以下,潛在資本利得空間有限。

 陳憶萍分析,亞洲第一高為經濟成長力高,過去一年,歐美股市表現亮眼,美股漲幅超過25%,歐股漲幅也超過10%,亞洲股市表現落後。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經濟預估顯示,未來五年內新興亞洲市場區域GDP將持續穩定成長,經濟成長表現居世界之冠,柏瑞投信認為,亞洲市場挾帶市場基本面佳,加上2014年在亞股基期低,有機會落後補漲,帶動連動性高的亞債市場。

 至於亞洲第二高是亞債信評高,亞洲債券各類市場表現,亞洲企業債信評多集中在較佳的等級,其中投資級企業債約佔75%,較全球投資等級債比重50%,亞債整體信用品質更加穩健。此外,根據統計資料,2013年亞洲公司債發行量近1,300億美元,規模居新興市場之冠,增長動能也較強。

 至於過去亞債報酬表現則是第三高,自2006年以來,相較於歐美債券市,亞債報酬率極具競爭力,根據彭博統計資料,亞洲總體市場及企業債年化報酬率超過7%,加上波動度較低僅3.8%,風險調整後報酬率將對較具吸引力,勝過同期間歐洲公債與政府債,也勝過美國公債與BBB級企業債券。

 陳憶萍表示,儘管2013年全球債市面臨賣壓,新興市場企業債波動幅度大,亞洲企業債仍維持正報酬。

 從JP摩根新興市場企業債券指數來看,2014年以來新興市場企業債指數下跌0.6%,新興歐洲企業債及新興拉美企業債分別下跌0.33%及2.6%,只有新興亞洲企業債和歐非中東企業債有正報酬0.16%與0.22%,顯示一旦市場信心回穩,亞洲企業債可望反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