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退休規劃 盲目樂觀

退休規劃 盲目樂觀
                                                                                                                    2014/02/13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昨(12)日發布的最新「宏利投資者意向指數」(Manulife ISI)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投資者對於退休後前景,以及負擔長久、舒適退休生活的能力表示樂觀,但退休規劃仍欠周詳,凸顯盲目樂觀心態。

2013年第4季宏利投資者意向調查結果顯示,每十位台灣投資者中,有七位預計自己可以負擔起理想的退休生活,且他們對退休後生活的預期時限平均為20年。有56%的受訪者將退休儲蓄排在個人財務規劃的首位,高於所有其他受訪亞洲市場。但是,調查結果指出,國人退休規劃存有誤判,要避免退休生活陷入窘境,需要對退休規劃重新考慮。

宏利投信總經理張維義表示,台灣投資者對退休生活的樂觀憧憬與實際規劃存著脫節。現實生活中,投資者很晚才開始退休規劃,低估了退休後生活的花費或是根本沒有準備充足的積蓄。

台灣投資者大多很晚開始退休規劃,雖有三分之二受訪者表示已開始規劃,但其中五分之一在退休前數年才著手。與亞洲其他市場相比,台灣有更多投資者認為個人財務目標無法按時實現,占受訪者64%,亞洲平均值是44%。

台灣投資者仍喜好現金,投資者所持現金儲蓄相當於24個月的個人收入,現金在國人總資產占比達28%。由於現金儲蓄約五分之一用於日常消費和應付不時所需,意味達80%現金儲蓄可用於投資。

宏利投信投資長王彥傑指出,如果是規劃未來收入,就不適用現金為王的道理。應考慮回報潛力更高的投資選擇,例如,亞洲較低投資級別和非投資級別但具雄厚實力的企業債券,這類債券利率風險一般較高投資級別債券低。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