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台灣投資信心 回來了

台灣投資信心 回來了
 
                                                                                                                    2014/02/13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最新結果出爐,2014年1月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終止過去連續三季下滑,本次上升至103.8,較前期(2013年10月)明顯增加11.9個基準點,在新的一年,重新回到100以上的樂觀水準。

進一步檢視組成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的六大指標,與前次調查相較難得出現全數走揚,顯示台灣投資人不論是對台灣或全球、經濟景氣或股市走勢、投資環境或兩岸關係等的態度,都較前次回升。

以增幅來看,由高至低依序為「全球經濟景氣」(+18.1)、「台灣經濟景氣」(+15.0)、「台灣股市指數」(+13.5)、「自己投資組合未來六個月增值的可能性」(+11.4)、「台灣整體投資市場環境與氣氛」(+7.9)及「台灣整體政治環境與兩岸關係」(+5.7)。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這次摩根台灣投資人信心指數逆轉勝,終結連三季下滑窘境,主要是因為投資人不僅看到美、歐、日成熟股市輪漲的實例,而且發現各項經濟數據穩定且持續傳出好消息,許多機構預測今年成長動能會優於2013年,讓台灣投資人信心跟著全球景氣逐步復甦。

邱亮士說,台灣經濟脈動一向與全球高度連動,從本次調查中發現,由於投資人對全球景氣顯得相當樂觀,同步帶動對台股的樂觀預期,在全球和台股雙重信心加持下,自然讓投資人對財富增值的信心跟著上升。

社會民生指標部分,受惠景氣回升帶動,36.3%投資人認為未來半年台灣就業機會將增加;23.7%投資人認為未來半年所得收入會增加,兩項比率雙雙上升,且分別較前期增加九個百分點和四個百分點。

此外,雖然預期台灣物價和房價走高的投資人比率居高不下,但本次兩項比率竟雙雙下滑,其中,預期房價走揚的投資人比率更是連續三季下降。

邱亮士分析,這次調查一改過去半年較為悲觀氣氛,從與最切身相關的就業機會和個人所得可見一斑,2014年的樂觀氣氛,增加投資人對未來的正面解讀。其次,政府持續平抑物價和房價政策,也讓投資人「有感」認為物價和房價可望平穩。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