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新興亞債 「穩」字訣發功

新興亞債 「穩」字訣發功
 
                                                                                                                    2014/02/19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今年來全球股市出現漲多回檔,加上美國逐步縮減購債,資金行情銜接景氣行情之際,造成股市波動,讓市場投資氣氛轉趨保守,資金持續湧進債市。

其中,新興亞債與歐美景氣連動度最高,加上波動度低,展現抗震優勢,今年以來JACI亞洲綜合債券指數上漲1.5%,優於MSCI新興亞洲走跌近3%的表現。

柏瑞投資亞太固定收益投資團隊主管劉曙明(Arthur Lau)表示,去年全球股市掀起大幅漲勢,但今年年初美國及中國大陸經濟數據不如預期,替股票投資是否能達到預期的良好報酬,增添不少變數。

就年初至今金融市場的變化觀察,可發現投資級債券與政府公債等安全性資產再度受市場青睞,除顯示民眾對避險需求的升溫,就利率動向分析,即便美國開始縮減購債,但預期最早在2015年終至2016年,美國才有升息可能。

目前來看,2014年利率走勢仍將穩定,投資人無須過度擔憂美國量化寬鬆(QE)規模縮減對債市帶來的波動。

就各區域別表現來看,今年以來,JACI亞洲投資級債券指數上漲1.29%,JACI亞洲綜合債券指數也有1.51%的漲幅,明顯優於新興拉美及企業債小漲不到1%的表現。

劉曙明指出,新興亞債表現勝過全球大多數股市及其他新興債市的原因,主要是亞債有經濟基本面作為重要後盾,今年以來,就新加坡、中國、韓國揭露的出口數據,皆顯示亞洲已受惠歐美景氣的復甦。

亞洲投資級債券波動度較美國投資級公司債低,又亞洲高收債殖利率為8.2%,相較於美國高收債6.4%更高,顯現亞債具有低波動及高殖利率的投資優勢。

柏瑞新興亞太策略債券基金經理人陳憶萍指出,亞債的整體信評比起其它市場更健康,外部融資需求壓力相對較低,且從歷史違約平均值來看,亞太地區整體債市平均違約率約僅0.66%,遠低於全球以及新興市場的平均值。

景順人民幣新興亞太入息基金經理馬澤亞表示,亞洲地區銀行的基本面佳,有助帶動亞洲整體經濟和企業;另外,債券發行人的資金與市場流動性充裕、部分國家債券殖利率仍高,發行產業也較多元等都是亞洲高收益債的優勢。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