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13檔台股基金 逆勢吸金

13檔台股基金 逆勢吸金
       
                                                                                                                    2014/02/19
【經濟日報╱記者王奐敏/台北報導】台股基金元月起因外資資金抽腿,行情翻黑,整體規模再度縮水近3%。不過,仍有13檔基金逆勢吸金、淨申購逾億元,成為台股基金亮點。

美國量化寬鬆(QE)從今年元月起逐步退場,使全球股債市場都受干擾,導致國內基金總規模上個月流失逾500億元,元月行情失色。因歐美股市漲多,市場資金藉由QE退場等消息面獲利了結,加上台股又有農曆年長假因素等影響,使上個月整體台股基金賣多於買。

不過,從基本面來看,今年「股優於債」格局不變,而且從農曆年後各主要市場回穩再度翻多的走勢來看,年前回檔反而提供波段布局時點。因此,接下來若有震盪修正,仍可透過績優經理人選股的台股股票型基金或平衡型基金,追求高於大盤的績效報酬。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公布數據顯示,上個月台股基金規模較前月減少74.75億元,幅度2.93%。不過,部分績優基金仍受投資人逆勢加碼,累計元月處於淨申購的台股基金超過50檔,其中有13檔申購逾億元。

此外,訴求進可攻、退可守、股債靈活配置的台股平衡型基金反而受惠盤勢震盪,吸引資金青睞,上個月規模仍增加0.66%,成為少數規模逆勢增加的基金類型。復華人生目標、摩根平衡等二檔台股平衡基金則最受投資人青睞。

復華人生目標基金經理人劉建賢指出,今年以來部分投資人改以較穩健的平衡基金參與台股後市行情,代表大盤波動性增加,力求資產配置股債布局的平衡型基金,相對是降低基金大幅波動可能性的布局選擇。

摩根平衡基金經理人陳敏智指出,透過台股平衡型基金不僅可因應市場變化靈活調整股債配置,也可掌握類股輪動先機,同步享有股市漲升機會和債市下檔風險保護,適合長期投資。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