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惠理:陸地方債務 不致出現大危機

惠理:陸地方債務 不致出現大危機

  • 2014-02-19
  • 旺報
  • 記者梁世煌/台北報導
    大陸的地方債務和影子銀行的問題一直讓外資對大陸市場心生疑慮。惠理集團香港投資董事王焱東表示,這兩大問題的確是大陸市場今年最大的挑戰,但並非全然無解,他強調,雖然這兩大問題令人擔憂,但大陸未來還不致出現災難性的債務危機。

    王焱東表示,以大家最關切的地方債務為例,首先,大陸與西方國家最大不同,在於大陸稅收幾乎是全數歸中央,地方可課徵稅收很少,因此,地方政府要發展,不是等中央審批預算,就是要自己賣地籌資,在這種「中央富、地方窮」情況下,導致地方債務越來越高。

    即使如此,王焱東仍認為,大陸中央不會坐視地方債務危機失控,因為若將大陸中央和地方財務做整體檢視,大陸其實沒有負債問題,只要大陸中央出手整頓,地方債務仍然可控。

此外,大陸地方國企仍握有大筆資產,所以即使出現地方債危機或影子銀行問題,只要能從國企改革、民營化或資產證券化等方面著手,仍可以開闢出可觀的財源,因此,王焱東認為,大陸並不會出現災難性的債務危機,更不會像美國,讓底特律市政府破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