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投資級新興債 長線看好

投資級新興債 長線看好   


                                                                                                                    2014/02/19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美國量化寬鬆(QE)退場雖對新興市場債帶來衝擊,但投資等級的新興市場債,其利差優勢對成熟市場高達將近兩倍;根據統計,在新興/成熟市場BBB投資等級公司債的利差比中,新興市場的利差優勢已來到1.9倍,是十年來新高。

瀚亞環球資產配置暨固定收益部主管周曉蘭表示,新興市場債的違約率雖比歐美略高,但現在仍遠低於5%的警戒線,且違約率趨勢正在下滑中;可見主要新興市場透過貨幣政策已收到了打擊通膨與匯率阻貶的成效,付出的代價雖然是經濟成長放緩,但對當地資產卻有明顯的保值作用。

周曉蘭指出,在新興市場投資級債券資產中,亞洲資產比重還是最大,看好新興市場投資等級債的投資人,可轉進亞洲為主的新興債。

ING鑫全球債券組合基金經理人郭臻臻表示,根據統計,81%已公布財報的美國投資級債公司,平均去年第4季獲利年增達8.8%,基本面健康呼應近期持續流入的資金。但基於全年利率走勢向上,介入投資級債須謹慎面對利率風險,並選擇持有時點,由於目前仍尚未抵達加碼安全性的公債、投資級債券的水準,仍較為看好高收益債前景。

日盛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經理人曾咨瑋表示,從春節前迄今,債券利差全數擴大,以高收益與新興債擴大幅度較大,由於新興債擁有較高票息,中長期仍持續看好,修正即是布局機會。

而股債市連漲近兩個月後出現高檔修正,短期新興市場賣壓待消化,動盪可能還會持續,由於新興市場殖利率價值浮現,可望吸引長線投資機構買盤,新興市場債市歷經大幅修正後,儘管近期仍有資金流出,但預期債市將再次回歸價值面,投資人可伺機布局。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