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2月19日 星期三

高收益基金 重獲關愛

高收益基金 重獲關愛     


                                                                                                                    2014/02/19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全球景氣回春,但境內外基金規模卻呈現此消彼漲的態勢。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統計,2014年1月國人持有投信基金規模總額下滑至1.92兆元,2013年12月的境外基金規模則增至2.73兆元,來到近七個月新高。

投信投顧公會發布的境內外基金規模數據,兩者相差一個月,根據公會最新數據,2014年1月國人持有投信公司發行的股票型基金規模減少188.75億元、固定收益型基金減少76.92億元,只有組合型基金有53.19億元的流入,整體基金規模減少506.73億元、至1.92兆元。

另據公會統計,2013年12月境外基金規模則增加至2.73兆元,全年增加322億元,增幅達1.2%,全年淨申購金額達334億元。兩者數據雖然有時間上的落差,仍可以看出境外基金買氣升溫,境內基金則尚未跟上。

進一步分析,國人依然熱愛高收益基金,在境內基金中,1月高收益債券型基金逆勢增加6.83億元、增幅0.39%,達到1,776億元。

在境外基金中,規模成長最多的基金,主要來自高收益債及平衡型基金的挹注,且以高收益債基金規模增加最多,2013全年成長近2,200億元,達9,455億元,連續第四個月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其次,平衡型基金去年增加746億元,增幅逾134%,規模逼近1,30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

去年全年境外股票基金規模微幅下降2%,但隨著市場風險意識改善,境外股票基金規模也增加到近十個月新高的1.1兆元。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分析,歷經兩三來的震盪洗禮,投資人的風險意識大為提升,即便全球景氣回春,依然不敢貿然搶進股票基金,因而透過與股票高度連動的高收益債及平衡型基金來參與經濟成長的契機。

謝瑞妍認為,隨著全球景氣循環上升趨勢成形,企業獲利能見度大增,加碼股票所帶來的資本利得空間可期,因此,去年3月以來股票基金規模開始增溫,且在經濟數據大幅改善的加持下,投資人信心備受提振,增持股票將成為今年投資趨勢。

投信投顧業者眼見全球景氣回升,商品主打星已由債券型基金,逐漸轉向股票型基金,富蘭克林旗下多檔股票基金異軍突起,發揮小兵立大功的特效,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去年大漲近七成,取代貝萊德世礦成為銀行間熱銷的產業基金。

圖/經濟日報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