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公用事業 漲逾一成

公用事業 漲逾一成
                                                                                                                    2014/05/07
【經濟日報╱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今年以來全球市場大幅波動,屬於防禦型標的的公用事業因而相對抗跌,回顧今年以來境外產業型基金表現,公用事業類股繳出逾一成漲勢,表現僅次於黃金;而再統計年初至今標普500各類股表現,也以公用事業類股上漲12%居冠。

投信法人指出,近期美股高檔震盪,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亦呈現區間走勢,資金轉向低本益比及高股利率的股票,公用事業類股是指電力、天然氣、瓦斯、自來水公司,由於產業與景氣連動度高,加上類股獲利營運穩健,具備防禦特質,因此,在市場波動之際通常都能有相對抗跌的表現。

觀察S&P500指數類股走勢,今年以來,公用事業類股上漲12.5%居冠,能源及保健類股分別以5.7%及4.7%居次,公用事業類股明顯出現領漲態勢。

富蘭克林坦伯頓穩定月收益基金經理人愛德華‧波克指出,電力與自來水等需求穩定,且公用事業擁有穩定現金流量與高股利率的特性,使公用事業股較不易受國際情勢干擾,在市場波動之際具投資優勢。

元大寶來全球公用能源效率基金經理人楊博翔表示,今年4月初開始的美國財報季至今已接近尾聲,在十大類股之中財報表現最佳的仍是公用類股,72%公司已公布財報結果,受惠於今年第1季美國極地渦旋發威導致的酷寒環境,促使電力、瓦斯等取暖需求大增,加上多數券商過度低估公用股獲利能力,整體營收高於預期逾一成,居類股之冠,盈餘也優於預期接近一成。

摩根證券副總經理謝瑞妍說明,由於電信通訊、電力供應等公用事業的需求穩定,營收與獲利以國內市場為主,較不易受到國際市場變化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