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研究報告》趨勢輪流轉,價值型高股息夯

《研究報告》趨勢輪流轉,價值型高股息夯

  • 2014-05-07 09:07
  • 時報資訊
  •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台北報導
    第2季以來全球股市轉為震盪整理走勢,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增添些許觀望氣氛。對此,ING投資管理價值型股票投資部主管暨ING(L)歐元高股息投資基金經理人石旻凱(Nicolas Simar)表示,全球經濟下半年可望溫和加速,持續正面看待股市。

 不過,進入相對高檔區後,市場波動將考驗投資人的耐震度。石旻凱指出,企業獲利持續成長,股利有成長空間,以高股息策略為主的價值型股票表現將超越成長型股票。

    石旻凱表示,上半年受到一些暫時性因素如美日酷寒天候、美國存貨調整、日本消費稅等影響,全球經濟成長動能略顯停滯,但下半年隨著成熟市場信心、勞動市場及消費相關數據加深市場信心,新興市場財務狀況也出現改善,逐漸邁入正向循環,經濟成長將從停滯轉為溫和加速。

 其中,股票展望持續樂觀,但獲利難度卻隨著不確定因素與市場波動增加而提高,石旻凱認為,投資人會更聚焦在具有實質收益且波動度較低的標的,高股息投資策略正是最佳投資主軸。

 以相對績效來說,價值型股票表現已經開始超越成長型股票,若將投資期間拉長,高股息策略更是贏家,石旻凱指出,統計自1871年以來美股表現,若持有1年,僅約4成的投資報酬來自於股息,但若持有5年,將有超過8成的報酬來自於股息。

 此外,根據研究機構Ned Davis統計1972年1月底以來至今年3月底美國S&P 500指數表現,配發股息的股票平均年化報酬率為9.27%,不僅優於大盤的7.66%,更遠優於無配發股息股票的2.44%;以波動度而言,配發股息股票的年化標準差16.87%也最低,因此想要兼顧收益與風險,高股息策略絕對是不可或缺的選擇。

 施羅德(環)環球股債收息基金經理人Aymeric Forest、Iain Cunningham指出,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全球許多企業採取相對保守的經營策略,企業不但滿手現金且每年還在大幅度增加。

 他指出,未來幾年當經濟由復甦開始進入成長階段時,同時具有高現金部位且高配息政策的公司,其未來股利成長性均非常值得期待,因為這些公司不僅能夠投資,更有配發股息的實力。

 惠理康和ETF入息組合基金經理人張裕昇指出,第2季投資配置建議持股可以拉高到5成,以投資價值來看,亞洲較具吸引力,投資人可透過ETF掌握美歐成熟股市或精選美國S&P的優質高股利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