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日公債殖利率 降到0

日公債殖利率 降到0

2015-01-14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日財務省5年期公債,殖利率降至零。 彭博資訊

日本5年期公債繼瑞士及德國之後,殖利率於13日下降到零,而買方「詢價」的殖利率更淪為負數,同時美銀美林銀行全球公債市場指數的有效殖利率也降到新低,主因投資人撤出股市並尋求安全性資產,以及國際油價下跌預示通膨下降。

日本4年期以內的公債殖利率皆已淪為負數,13日5年期殖利率也由12日的0.006%降到零,而依據買方「詢價」所換算的殖利率更降到負0.005%,亦即購買公債者還須倒貼利息。

日本10年期公債殖利率13日也下跌到0.255%,創歷史新低,僅比瑞士10年期債殖利率0.175%略高。

政府上周發行2.2兆日圓的10年期公債,票面年利率僅0.3%,也創歷史新低。

債市分析家指出,日本公債出現負殖利率的另一項原因,是由於日本銀行(央行)為追求2%的通膨目標而強力釋金,去年10月起每月買進8兆至12兆日圓的公債,但政府新公債發行額相對減少,使公債市場供給出奇地緊俏,造成公債價格上漲,殖利率下降。

不僅日本公債殖利率連連下降而已。美銀美林銀行全球公債市場指數12日的有效殖利率下降到1.21%,創1996年這項指數編訂以來的最低水平。德國5年期公債元月以來天天都是負殖利率,瑞士5年期公債12日收盤殖利率為負0.157%。

13日澳洲10年期殖利率下降9基點,報2.603%,創空前低點;倫敦市場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降1基點,為1.90%。

債市交易員指出,這完全與油價下跌有關。
經常帳順差 優於預期
日本去年11月連續第五個月呈現經常帳順差,且順差金額遠高於預期,反映日圓貶值使海外投資收益匯回國內的價值升高,凌駕持續性貿易逆差產生的負面影響。

日本財務省的數據顯示,日本去年11月經常帳順差為4,330億日圓(約36億美元),遠高於分析師預估的1,395億日圓,也扭轉前年同期5,969億日圓的逆差。

經常帳連續五個月順差,反映日圓走低讓外國投資等海外收入成長,協助抵銷延續長達兩年半的貨物貿易逆差。經濟學家將日本出現經常帳順差歸功於日圓兌美元匯價創七年新低。日圓貶值振興出口並提升外國投資收益的價值,油價崩跌也抑制進口成本。

過去兩年半來的貿易逆差拖累經常帳有時陷入逆差,並引發經常帳之前大致維持30年順差的趨勢可能轉為逆差的憂慮。不過,去年11月強勁的出口讓該月貿易逆差縮減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