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陸股基金熱…兩岸資管業 聯手搶市

陸股基金熱…兩岸資管業 聯手搶市

2015-01-14 經濟日報 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陸股基金及人民幣相關產品炙手可熱,促使兩岸三地資產管理業者積極合作、聯手搶市。元大寶來投信昨(13)日宣布與匯添富資產管理(香港)公司已在1月12日簽訂合作備忘錄,為未來發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ETF鋪路。


根據統計,目前台灣投信與陸、港資產管理業者有合作關係者,還有富邦投信委請中銀(香港)擔任點心債基金的中國顧問,國泰投信與華夏基金合作固定收益相關產品,滙豐中華投信與滙豐晉信合作A股基金及其他中國相關產品,以及兆豐投信委請嘉實基金擔任該公司A股基金的中國顧問等,兩岸三地資產管理業者合作關係日益密切。



元大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指出,此次與匯添富 (香港)合作,主要是香港在過去三年推出許多RQFII商品,尤其是RQFII債券型及貨幣型商品,發展已頗為成熟,值得台灣業者借鏡。未來如果台灣業者也拿到RQFII額度,在新產品發行上,將可以仰賴對方的經驗。

劉宗聖說,隨著人民幣資產需求提升,兩岸三地資產管理業者均看好大中華地區金融投資前景,元大寶來計畫與匯添富(香港)攜手共同開發指數類及ETF相關產品,拓展亞洲及歐美市場,展開更深入的戰略合作。

元大寶來投信除與匯添富(香港)合作外,也與該公司和陸資合資成立的華潤元大基金公司,合作發行TMT基金,TMT基金投資大中華地區的電子科技、傳媒及電信通訊三大新興產業,充分運用元大集團在兩岸三地的資源,陸版TMT基金已在去年3月在中國境內上市,台版TMT基金則將從今天在台展開募集。

匯添富資產管理公司位居大陸基金行業第九大資產管理業者,發行46檔公募基金,公募基金規模是第一大,涵蓋股票型、債券型、平衡型、保本型、貨幣型與商品基金等,截至2014年9月底,總管理資產規模達人民幣2,217億元。

匯添富資產管理(香港)則是中國匯添富基金管理公司的全資子公司,設立在2009年11月。

匯添富 (香港)在2011年12月獲得RQFII資格,共發行三檔在港交所掛牌的RQFII A股ETF。

匯添富(香港)與元大寶來投信合作,母公司中國匯添富資產管理公司則與第一金投信在去年11月也簽署了一紙MOU,雙方預計在資源共享、人員互訪、投資交流等方面密切合作,搶攻人民幣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