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黃金戰士 將出鋒頭

黃金戰士 將出鋒頭

2015-01-14 經濟日報 記者張瀞文/台北報導

國際油價急速下跌,市場人士普遍預期會帶來消費題材的投資契機,但到下半年才會更明顯。另外,油價下跌,黃金開採成本也會下滑,反而有利於黃金類股。

油價去年幾乎腰斬,高盛甚至估計今年上半年會跌到每桶40美元,造成油價更弱勢,跌到六年來新低。油價短期內急跌,也造成金融市場的贏家與輸家重新洗牌。

美盛環球資產管理投資董事達雅爾(Ajay Dayal)分析,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局勢、全球成長放緩、美國頁岩油革命、避險基金與市場投資者等因素,將造成今年全球油價持續走弱,但影響最大的首推美國頁岩油革命,而且這影響將持續多年。

達雅爾表示,從金融海嘯後的2009年,美國的原油產量就持續高於從OPEC的進口量,而且差距愈拉愈大,目前已經是從OPEC進口量的兩倍。

美國在能源方面愈來愈獨立自主,達雅爾分析,對OPEC、俄羅斯及委內瑞拉是大問題。不過,俄羅斯沒有太多外債,委內瑞拉經濟的擴散效應極低,因此這些國家仍不致演變成債券危機。美國原油產量增,但OPEC不減產,達雅爾說,美國生產成本較高的石油公司會被排擠出市場之外,但這樣一來反而有助於產業的整併。

達雅爾指出,雖然油價下跌,但能源產業中仍有受惠的公司,像是能源基礎建設公司,或是與能源公司簽訂五到20年長期合約的公司,這些公司對油價的變化較不敏感。以國家來說,中國、印度等許多亞洲國家為能源進口國,油價下跌,改善經常帳,降低通貨膨脹率,也刺激消費。

像印度就減少對油價的補貼,有利民間消費,也讓政府可以分配資源從事基礎建設,而且讓印度的能源市場更有競爭力。

天達多元資產投資團隊主管暨天達環球策略管理基金經理人蘇達輝(Philip Saunders)也認為,油價下跌,有利消費類股,但效應要到下半年才會更明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