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2015股優於債 多元布局

2015股優於債 多元布局

  • 2015-01-14 01:19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惠聆/台北報導
天達多元資產投資團隊主管暨天達環球策略管理基金經理人蘇達輝(Philip Saunders)。圖/業者提供
天達多元資產投資團隊主管暨天達環球策略管理基金經理人蘇達輝(Philip Saunders)
圖/業者提供

 全球股市連年漲,法人已喊了一年「股優於債」,展望2015,天達多元資產投資團隊主管暨天達環球策略管理基金經理人蘇達輝(Philip Saunders)指出,全球各國景氣復甦步伐不一致,各地表現會不一,即使今年還是股優於債,但要多元布局,才能收益多一點、波動少一點。

 2015年全球經濟持續正向發展,但目前投資人正擔心股價是否也太貴,尤其是美股連漲5年之後,蘇達輝說,美股的確是高了些,至於全球股價水準仍在合理的價位,然而因企業獲利有不錯的表現,因此,還會讓驅動股市持續上漲。

 蘇達輝也表示,2015年經濟成長率會優於2014年,主要是低油價對於全球經濟是利多於弊,同時低油價也代表著消費力的提升,在低通膨、低利率下,很適合投資,而且這次景氣上升循環將會比過去更長,所以,在2015年股市仍可望有一定程度的好表現。

 其中依天達4大動力指標觀察,國家區域以北美、日本的成長動能較強,產業方面則以資訊科技及健康護理呈現較為偏多走勢。

 蘇達輝進一步分析看好北美區域,是在由下而上所篩選個股中,以美股比重相對較多,雖然看好美股某些企業獲利能力,但是今年放在美股比重會比過去低些,反而是因歐股會給意外驚喜,加碼歐股會多一些。

 蘇達輝指出,至於新興市場股市走勢分歧,無法一概而論,而且在今年新興市場會發生很大的變化,主要是因有些新興市場已產生根本的質變,新興市場革新帶來契機:新興市場經濟成長動能目前仍偏弱,但改革題材已經在部分新興市場發酵,如印度、印尼、墨西哥等,其他包括大陸、土耳其、羅馬尼亞預料在2015~2016年也可能出現改革,巴西、阿根廷、俄羅斯也具潛在正面消息。

 至於債券布局,蘇達輝說,可以留意新興市場及歐洲高收益債投資機會,受到美國即將升息影響,市場對債市預期似乎過度悲觀,未來政府債券殖利率雖然可能小幅上升,但仍將帶來正向的投資回報,其中新興市場債券殖利率仍具吸引力,歐洲高收益債也受到歐洲量化寬鬆(QE)及審慎的企業會計所支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