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美庫存料增加 油價跌破45美元

美庫存料增加 油價跌破45美元

2015-01-14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與布侖特原油13日跌到近六年來最低點,WTI更跌破每桶45美元價位,拖累商品行情墜落12年低谷,主要因為市場預期美國原油庫存可能增加,且中東產油國仍堅持不減產立場。

油價持續走跌抑制了通膨展望,降低美國聯準會(Fed)提前升息的機率,同時助長了市場對歐洲央行(ECB)擴大刺激以對抗通縮威脅的臆測。

紐約油市13日盤中,WTI 2月期貨跌2.5%至每桶44.92美元,稍早一度觸及44.20美元,改寫2009年4月來最低價位。布侖特2月期貨跌3.5%至45.79美元,盤中低點曾觸及45.23美元,是2009年3月來最低。WTI與布倫特的價差已縮小1美元以內,反映兩交易所的勢力消長。

油價已從去年6月的高峰墜落60%,主因包括產量升高,尤其是美國頁岩油,以及歐洲與亞洲的需求比預期疲弱。

但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產油國不但抗拒外界要求藉減產改善市場供應過剩的呼聲,還以折扣價賣油給客戶以鞏固市占率。

油價13日下挫的另一原因是市場預期美國上周原油庫存可能增加175萬桶至3.841億桶。

盛寶銀行(Saxo Bank)資深商品策略師韓森說:「市場現在有點驚慌失措,此刻看跌動能相當強。還看不到足以緩和大量賣壓的行動或評論。」國際油價下跌也拖累彭博商品指數12日盤中下滑0.3%至2002年11月以來最低。

OPEC成員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石油部長馬茲魯伊12日表示,OPEC去年11月決議不減產,是正確的決定。他說:「這個策略不會改變,我們藉此奉勸市場人士與其他產油國,他們必須理性行事。」

馬茲魯伊說,阿聯會持續擴大產能,而隨著油價持續下挫,頁岩油的業者可能不得不率先抑制產量。

高盛公司預測,油價可能必須跌到每桶40美元,市場才能重新平衡。

法國興業銀行也已經調降油價預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