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歐股基金 匯有甜頭

歐股基金 匯有甜頭

2015-01-14 經濟日報 記者葉家瑋/台北報導

美元持續走強,導致歐元貶勢加大,2015年一開始就貶破1歐元兌換1.2美元關卡,但歐元走勢疲弱對歐股並不全然是壞事,因為高盛證券預估,若歐元兌美元貶值8%,將提振企業出口動能,可望提升泛歐Stoxx 600企業獲利達2.6%。

美國景氣穩健復甦帶動美元持續強勢,歐元則在擴大寬鬆預期以及經濟疲弱下持續走弱,2015年開始貶破1歐元兌換1.2美元關卡,美歐經濟動能及貨幣政策正式分歧,市場開始預期歐元兌美元將貶至1:1價位。

不過,弱勢歐元對歐股並不全然都是負面影響,根據高盛證券最新預估,若歐元兌美元貶值8%,可望提振泛歐Stoxx 600指數成分股銷貨收入2.9%,並挹注企業獲利達2.6%。

摩根歐洲動力基金經理人約翰‧貝克(John Baker)認為,歐元走貶對歐股並不是壞事,有鑑於歐元區主要國家的企業獲利平均有五成來自於海外,隨著歐元走勢持續偏弱,歐股可望在出口企業帶動下有所表現。

貝克說明,雖然歐元走勢趨軟,卻有利營收來自海外的歐洲出口產業。目前歐企約有50%營收來自於海外,可見,即便歐洲經濟動能不足,歐元貶值對歐洲企業獲利的衝擊也不致太大。

日盛全球抗暖化基金經理人鄭慧文表示,歐元區經濟略有好轉,但消費者對經濟前景仍不樂觀,市場對歐洲央行(ECB)推出QE的預期升溫,預料ECB將在22日例會宣布推出新QE,資金活水將挹注歐股,但這些措施卻使歐元匯價不斷下滑,預期跌勢還將繼續,但歐元走貶將有助企業出口競爭力,獲利可望提升。

不過,柏瑞投信投資長唐雲益提醒,雖然ECB將推出更多的貨幣刺激政策,可能吸引短期買盤,但包括希臘政局動盪和俄羅斯貨幣危機,股市表現較難以預期,建議可待經濟表現轉趨穩定時再布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