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1月14日 星期三

2015平衡為王 加碼中國 靜待美財報出爐

2015平衡為王 加碼中國 靜待美財報出爐

.2015-01-14
.惠理康和投信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經濟轉佳,美股卻拉回,惠理康和美元平衡收益基金(本基金有相當比重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且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經理人劉佳雨指出,2015年股票贏面雖然較大,惟波動不容小,投資要勝出宜均衡布局好、做好下檔保護。

    隨著美股邁入財報周,宜留意美國企業獲利率是否受惠油價下跌而提升。今年仍將是一個中國年,也是改革實行元年,中國政府端出一道道利多政策,股市逢回正是動態布局A股和H股時點。

美股反應油價利空 九成股票和消費可受惠
    劉佳雨分析,2015年投資的關鍵字應該就屬低通貨膨脹或通貨緊縮,在油價重挫逾五成,低油價帶動物價下跌,有利於多數美國企業獲利和消費者實質購買力,惟目前市場尚未反映這項利多,加上近期公布勞動市場數據,儘管美國失業率下降、非農就業人口數增加,但薪資增長有限,去年12月的月增率意外下跌0.2%,使得年增率也下滑至1.7%,市場預期將推延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的升息時點。另外,日本、中國和歐洲等三大央行也將持續推出各種寬鬆貨幣政策,將有利於股市表現。

    2015年股市預期相對有表現,但哪個市場會勝出,劉佳雨指出,目前市場對美股評價比較保守,尤其美國本益比已偏高,預估今年美國標準普爾(S&P)500企業全年每股盈餘成長6-8%,在本益比不變的假設下,美股漲幅挺多也只有6-8%,若盈餘成長低於預期,或市場因升息預期而下修本益比,則美股也將因此而拉回整理。

图片说明

    劉佳雨樂觀地指出,美股將邁入財報周,這是去年第四季油價重挫以來,企業首次公布的財報,此時就要特別留意公司是否有任何受惠低油價且有利於財務表現的跡象。以能源相關類股約占美國標普市值的一成,油價重挫,這一成能源類股必然是重災區,但其他九成企業卻有機會受惠於低油價而提升獲利率,企業也許因此願意提高薪資,而消費者也同時受惠於低油價、可支配所得增加,消費意願與能力增加,若是這種正向循環能夠出現,美股將有機會表現,屆時不排除美股會出現意外驚喜。

歐股價值取勝 布局待ECB敲定公債購回
    歐股目前實屬便宜,劉佳雨指出,現在希臘大選迫近,加上反對黨贏得大選機率高,希臘退出歐元區的不確定因素,總體氛圍目前較不利於歐股表現。歐股雖然深具投資價值,但佈局上不宜躁進,宜等待歐洲央行宣布公債購買計畫,換句話說就是歐元區QE正式推出,再來佈局歐股,都不嫌遲。

    他認為,目前市場預期這次希臘退出歐元區,將導致當年歐債危機恐慌再度出現,實屬過度擔憂。今非昔比,2012年歐債危機最恐慌時,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和義大利等國家債務都有問題且經濟狀況不佳,但目前葡愛兩國皆已脫離抒困、經濟也走出衰退,當前情勢已有所不同,希臘占歐元區GDP比重不高,稱希臘退出是歐債危機2.0版,實屬過度負面。

平衡布局2015年夯  加碼中國
值此美股高檔盤整,後市又不明,劉佳雨指出,2015年新春開紅盤以來,美股波動加大,再度向投資人預警今年投資宜重視多元投資布局,這也是近來海內外基金業者競相發行平衡或多元資產類型基金的關鍵。2015年投資操作難度高,主要市場波動應該不會太小,投資勝敗的關鍵就在有沒有做好下檔保護。

    劉佳雨管理基金,目前投資布局約有37%是在A股和H股,美股比重約14-15%,韓股比重約7%,澳洲、新加坡和泰國等高股息股票約各占3%,其他則是持有亞洲投資級或高收益公司債,並將視市場狀況,鎖定獲利,有必要亦將透過選擇權或期貨做好下檔保護。

    儘管中國A股去年大漲逾五成,劉佳雨看好2015年仍將是一個中國年。他分析,中國人行仍有很多貨幣政策空間可以運用,2014是中國改革計畫年,2015則是中國改革執行元年,中國政府將陸續公布更多一帶一路、新能源和環保醫療的相關政策。另外,繼滬港通後,中國政府也積極規劃推出深港通,當A股流動性更好並與國際市場接軌後,一旦納入MSCI成份股,不少追蹤大盤指數的共同基金必須改變其觀望態度,調整目前減碼中國的投資評價。

    惟值得注意,A股在去年11月以前是相對H股折價一成,目前A股比H股溢價快四成,劉佳雨指出,目前雖已完成內部準備,隨時可以透過滬港通加碼A股,惟目前H股股價相對更具價值下,將再視A股情況伺機布局。在未來二週,中國A股有22檔股票要掛牌,屆時將有兩兆人民幣資金將被凍結,造成近期A股拉不動、資金偏緊,惟市場密切關注中國人民銀行將有逆回購或進一步降準動作,為市場再增添資金動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