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日維持寬鬆 股市攀15年高點

日維持寬鬆 股市攀15年高點

2015-04-08 經濟日報 編譯湯淑君/綜合外電


日本銀行(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否決了審議委員木內登英主張大幅縮減購債規模的提議,但也避免加碼刺激措施,重申世界第三大經濟體正持續溫和復甦。

受日銀維持貨幣刺激政策激勵,日股大盤登15年新高。日經225指數收漲0.8%至19,789.81點,為2000年4月以來最高收盤。

日銀政策委員會8日結束兩天會議,以8票比1票之差決定按兵不動,如市場預期維持以每年80兆日圓(6,660億美元)的速度擴大貨幣基礎。但這次決議未獲九位決策官員一致同意,顯示內部歧見擴大。

木內登英提議,日銀應立刻把現行購債規模大砍近半,改以每年45兆日圓的速度擴大貨幣基礎,比日銀最初在兩年前設定的60兆至70兆日圓購債額度還要低。

他也呼籲日銀在達成通貨目標方面採取更大彈性。相較於承諾「約兩年」後達成2%通膨率,他建議把2%訂為中、長期目標,並持續執行購債與零利率政策直到「適當」時機,而不是實施到2%物價上漲步調穩固為止。這項提議也遭8比1票數否決。目前為止,木內登英的反對意見在日銀仍孤掌難鳴,但顯示央行內部歧見日增,對總裁黑田東彥兩年前開始發射貨幣寬鬆「火箭筒」抗通縮的做法已有不同看法。日銀去年10月決定擴大購債規模。

日銀的購債措施已導致日圓貶到長期低點,日股則漲到多年高峰。但日銀偏好的通膨指標在2月降到零,引起部分官員擔憂現行政策不僅尚未達成通膨目標,還扭曲金融市場。

日銀在聲明中指出,剔除調高消費稅的影響,消費者物價通膨率已降到零,反映能源價格下跌,且目前仍可能持續盤旋在這個水準,但強調「長期來看,整體通膨預期似正上揚」,且在國內外需求回升支撐下,「日本經濟可望延續溫和復甦趨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